close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泰國朱拉隆功大學 1993.6.12



★實踐佛法的美麗國度



 位晚安!很榮幸又來到這高貴的國家,因為貴國讓客人一來到這裡,就感到很舒服,像在自己家裡一樣,今天我很想永遠留在泰國,不回去了!(大眾鼓掌)泰國人的同胞愛和高貴的品質,讓我很感動,來泰國,自然會覺得自己也很高貴、很高雅,在這裡讓人覺得講不出粗魯、不文雅的話,也不會做出一些粗魯、不高雅的事。


 泰國人民接受美麗、高貴的傳統教育,有悠久的文化,道德也很穩固,我想這可能是受到佛陀教理的影響。當然,貴國其它的宗教也有影響,不過,我認為佛法是貴國社會秩序穩固的基礎,泰國的國王和皇后,還有皇室及政府也都很尊重和信仰佛法。


 以前,我第一次到某個國家,那個國家也保留了嚴謹的佛教傳統,當時,我認為這樣子已經很好了。但是我來貴國時發現到,泰國和其他國家的佛教傳統有一點點不一樣,在泰國,任何人都可以出家一個禮拜、三個月或一年,或是永遠出家,完全可以由他(她)自己決定,如果那個人還俗了,別人也不會責罵他或瞧不起他。我認為這樣的傳統更好。這代表泰國人民真的了解佛陀平等的教理,知道自己應該追求自由,而同時也給別人一樣自由的權利。


 我們不應該從外表或穿著來尋找佛性,而應該直接看人的靈魂,所以泰國人民才這麼漂亮、這麼開朗,這也是寺廟、出家人和佛陀教理的利益,因為了解佛法的精義比徒具佛教徒的名義來得重要,我很高興世界上還有這樣的人們存在。


 來講經的途中,我虔誠地為你們國家禱告,我坐在車子裡面跟十方諸佛祈求說:「請保佑泰國和泰國的人民,因為他們很高貴、很純潔、很虔誠。」我很虔誠地這樣祈求,希望貴國更繁榮,人民更高尚、更開悟。如果有一天我想留在這裡一陣子,希望你們把我也當成是泰國人(大眾鼓掌)。我來的第一天,就儘量試看看怎麼當「泰國人」了,昨天我答應泰國同修穿泰國服,因為他們希望我能穿。希望我沒破壞你們的傳統,因為你們的傳統很美,我只能夠儘量模仿而已。


★我們都來自榮耀的源頭


 古時候,大部分的國家都有很輝煌、高貴的傳統,因為我們都來自非常榮耀的源頭。在古代,要和天國溝通很簡單,我們可以看到各種光榮的天人和佛土的眾生,而且不需要用語言就可以聽得到天國的教理,這種不用語言的溝通,很像今天的古典音樂。只要能聽到這種旋律美妙的教理,我們便會提昇到天堂,同時我們隱藏的智慧寶藏和創造力也會開展。


 這種音樂比世界的音樂更棒,我說是「音樂」,因為沒有更好的比喻來形容它,其實,這是一種很強的力量,可以拉我們到宇宙更高的境界。我們的「觀音法門」便是取自這種天國教理的特性,「觀」意思是觀察,「音」是指音樂般的聲音。


 古時候,人們和天國溝通很簡單,隨時都可以聽得到這種音樂,所以人們便製造很多種樂器,並且一直流傳到現在,那些樂器都是用來模仿天堂的音樂,比如教堂的鐘、豎琴、笛子、鋼琴、古箏....等等。所以,我們去教堂或寺廟會看到很多不同的樂器,當親戚朋友往生的時候,教堂或寺廟的喪禮都會有音樂伴奏,這都是從古時候一直流傳下來的天國輝煌的傳統。


★聆聽天樂安慰靈魂


 很久以前,中國有一個很慈悲的皇帝,他問一位有智慧的顧問:「要怎樣讓地獄裡的眾生等級提昇、心情快樂。」那個聰明的大臣就跟他說:「假如讓他們聽到鐘聲,他們的等級就會提昇一點,覺得舒服一點。」所以皇帝就下令做一個大鐘,叫人每天敲鐘,因為地獄的眾生聽不到內在的鐘聲,所以他們才要敲外面的鐘,至少提醒那些眾生:天樂般的教理在自己裡邊。敲鐘的傳統就是源自這一位慈悲的皇帝。有人往生時我們會用各種音樂伴奏,希望用音樂來安慰往生的靈魂。


 假如外在人為的音樂,可以安慰往生的人和地獄眾生的話,我們可以想像,如果我們還在世時,能夠直接聽到天堂的音樂,那不是更好嗎?很多高境界的開悟眾生,有時會下來這個世界幫忙我們,讓我們跟佛土或天國溝通,一旦我們直接跟佛土或天國的教理溝通以後,我們的生活就從此改變,我們開始進入聖人的團體,開始學習最高等的教理,就像佛菩薩、聖人一樣。


 所以,佛陀在世時說過:「佛示現,是要眾生成佛。」耶穌也說:「我所做的,你們也可以做得到!」其他不同宗教的創始人也都講一樣的話,他們皆帶給眾生平等的信念。


 但究竟是什麼可以讓我們成佛呢?如果佛陀的教理可以讓人成佛的話,那麼很早以前我們就成佛了。同樣,如果由我的徒弟所記錄印成書的教理,能讓你們開悟的話,那麼我就不必來了。我直接把書送到你家裡就好了,徒弟們也不必花錢、花時間、精神,來準備今天講經的事情。


 我們記得當佛陀傳「法」給他第四個徒弟摩訶迦葉的時候;「法」意思說教義的本質;他說:「法不用語言,傳法不用語言」,「我傳的教理是不用語言的」,佛教的其他祖師也做一樣。比如,中國禪宗的六祖慧能也是不用語言傳法,其它不同宗教也是一樣。我們應該得到一位明師內在智慧的精髓,而不光只是靠語言、文字。觀音法門就是不用語言,就可以幫我們得到內在精髓的法門,這個法門流傳很久了,從地球有人類開始就有了。


 我們原本從輝煌的境界下來,最後還是得再回去,因為我們在世上的工作不是永久的,觀音法門正好可以帶那些想回家的人回去。但我們怎麼知道該回家了?當我們覺得這個世界不再吸引我們,沒有東西可以滿足我們,我們了解世界的任何東西,不能帶給我們永恆的快樂,那就是回家的時候了。至於其他還沒有同樣感覺的人,他們還想留在這裡做很多事,那些對這個世界很滿意的人,表示他們的時間還沒到。


 因為我們每個人來這個世界,都各有不同的任務,有的人工作已經做完了,覺得不想再留下來,對任何事都不再留戀,我們很想要找到某樣東西,不過我們並不知道自己所要的是什麼?就算我們已經擁有世上一切名利、財富及世人的尊重,我們還是會感到缺少了什麼東西。


★尋找內在寶貝


 所以,佛陀才決定出家;所以,很多出家人寧願放下世俗的留戀,過著流浪、苦修的生活,想要找回生命中所缺乏的重要的東西。有的人找到,有的人沒有,假如有人還沒找到這個內在最寶貝的東西,我們可以幫你找到,不管是出家人或在家人都沒關係,因為我們的佛性不會分別一個人的外表、國籍或地位。所以佛陀在世的時候,什麼樣的徒弟都有,有的是出家人,有的是在家人。有一位在家的徒弟叫維摩居士,他比僧眾當中多數的出家人都更有智慧。(有人問:他是男眾還是女眾?)男眾,不過別擔心,女眾也一樣可以成佛。


 有一部經叫法華經;佛陀講經開示很多,每一次都被記下來,集結成一本書叫做「Sutra 」或「經」,「Sutra 」是梵文經典的意思。有時候我會忘記把專有名詞翻成英語,像梵語Buddha(佛)意思是指一位開悟的明師,如果沒有翻譯的話,聽起來會很陌生,聽起來好像離我們好遠、好陌生的樣子,但如果說是一位「開悟的明師」,聽起來就離我們比較近,好像我們自己也可以達到那個等級。


 在法華經裡,文殊菩薩提過龍女八歲成佛;「菩薩」意思是開悟的聖人。所以你們看,無論在家人或女眾都可以成佛。基督教也有很多男、女聖人,所以我們不用擔心自己是男眾或是女眾。我所講的,都可以在古代經典中得到印證,不是我自己編的,如果不相信的話,可以回家查看經典就曉得了。在任何寺廟都可以找得到,任何教堂也都可以找得到有關男、女聖人的記載。


 內在的教理是無法用語言傳達的,只能透過內在智慧靜靜地傳達,但在寧靜中我們會看到天國的光,會看到佛土,會聽到高境界的音樂教理。任何用語言講出來的東西,都只是介紹真理而已,就像廣告或談論蓮花並不代表真的蓮花。講到泰國的國王、皇后也不代表他們本人,而只是談論、介紹他們而已;談到國王、皇后雖然很好,不過能親眼看到他們高貴的本人,更好。就像平常談論男、女朋友或丈夫、太太,很棒;不過 ,能看到他們本人,能和他們在一起更棒。知道有佛、佛土、天國那很好,但如果能自己親身體驗則更好。


 所以,很多人想印心、開悟,因為他們要找「真」的東西,假如你們想要找到「祂」,我們很樂意幫助你們。很簡單,如果知道方法的話,連小孩也可以做得到,因為「祂」就在我們的內邊。比如說,我手裡有這張紙,那我隨時都可以看得到,如果我太忙著看別的或忙著做別的事,忘記了紙在我手裡,當然我就看不到,雖然它就在我手上。


★開悟是我們的本性


 我們開悟的本性或佛性、智慧,本來就一直都在內邊了,甚至在我們出生以前或往生以後,一直都存在,這才是我們的本人、真我。我們本人不是這個肉體,所以本人離開這個肉體以後,肉體它就躺在那裡,一動也不能動了。生活上所體驗的快樂或痛苦,都是肉體這個工具在感覺而已,真正的本人從來沒有變改,但因為我們忘記內在的真我,以為這個肉體才是自己,所以才會有痛苦和快樂。


 因此佛陀才說有解脫的法門——那就是開悟、成為聖人的法門,就是成佛的法門。「解脫」的意思並不是說我們逃避痛苦或是逃避世界,而是讓自己更堅強,這樣痛苦就變得微不足道了,即使我們遭受最嚴厲的打擊,也只是一會兒就過去,等一下生活又恢復正常。


 「解脫」不是指開悟以後就不會再受苦,而是我們夠強壯可以受得了痛苦,而且不會執著快樂,然後才可以超越這個無常世界的變幻,進而了解真理。這也是兩千多年前佛陀教導徒弟的方法,而且這個傳統、法脈會一直不斷地延續下去,只要有人想開悟、脫離苦海,想回到原來的家鄉,就會有佛或大聖人來傳這個法脈。


★合乎科學、邏輯、簡單的法門


 假如你們想重新找到這個法脈的話,我很樂意貢獻你們這個法門,這個法門很合乎科學、邏輯而且很簡單,因為這個法門直接來自天國,任何人為的東西才很困難,凡是自然、天生的就很簡單。


 比方說,要生一個聰明、具有人性的小孩,對夫妻而言是很簡單的事,但對那些大科學家而言就很難了,而且很貴。不過對夫妻而言,只要相愛,自然就會有小孩,不需要研究、實驗、機器設備,不需要花錢、花時間,什麼都不用。


 任何來自天國的東西都很簡單得到,只是我們忘記了,如果你們想要再重新記得的話,我們很樂意幫助你們。謝謝大家的愛心聆聽,如果有任何有關開悟的問題,都可以提出來問。


★問答部分


問:什麼是智慧?


答:智慧就是指佛性或內在的天國,是所有聰明才智的源頭。智慧開了以後我們自然什麼都會知道,我們可以真正地「為無為」,我們可以無所不在。智慧開了以後,我們便會擁有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的能力。



問:是否每個人都可以成佛或是達到涅槃的境界?


答:可以!但要看你是否誠心、認真修行,以及你過去修行的功德而定。


問:假如我們開悟了,往生以後會去那裡?


答:那要看在世時的等級而定。比如說,這一世修到第三界,這個還不是最高的等級,往生的時候就會去第三界,然後明師會在那裡繼續教我們,直到我們達到涅槃或最高的境界。如果這一世你已經達到涅槃了,那麼往生的時候當然是去涅槃。「涅槃」是梵語,意思是指最高的天堂,也就是基督教所說的「天國」。


問:這是我第一次來曼谷,可是我在夢中,便已經看過這場講經以及整個會場,這是否跟我的前世有關?


答:有時候如果你和某位明師有緣的話,那位明師會在見面之前,給你一些辨別的預兆,好讓你知道沒有錯。那只是讓你印證的密碼,所以你才會事先見到這場講經,那是佛菩薩加持,讓你知道今天來對了,遇到對的人。很多人在見到我本人以前,都有這種類似的體驗,甚至十七、二十或十年前就看到我了,在我還沒有公開弘法以前。


問:師父,您能預知未來嗎?假如可以,師父能否告訴我們世界末日什麼時候到來?


答:我不想看到有世界末日(大眾鼓掌),我只希望你們幫我一起維護這個美麗的地球。未來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裡,要讓它更美或更醜,由你們自己決定(大眾鼓掌)。我們不應該老是往否定的方面去想,而應該盡全力做好、想好、說好,這樣未來就會好(大眾鼓掌),這樣不是很容易嗎?好比我要來以前,穿上漂亮的衣服、珠寶,為了要呈現美的一面給你們看,所以我決定把自己打扮漂亮,不然我也可以穿得破破爛爛、邋里邋遢,頭髮不梳、衣服骯髒。所以未來由你自己掌握。


問:為什麼印心以後不可以替人治病?


答:不是不可以,而是勸你最好不要,這樣對你比較好。因為開悟以後,你不必故意幫人治病,只要那個人想到你,向你祈求,他的病便會自動好起來,這樣對雙方都好。如果對方知道是你治好的,他就會一直黏著你不放,他們會一天到晚崇拜你,而不想往自己的內邊求自己治病的能力,他們會依賴你而不是靠自己,那樣是跟奴隸一樣依賴別人,這樣不是教人平等、教人開悟的方法。


 真正的治病不用做任何事,這樣我執才不會長大,對你們才好。很多人都說,他們向我祈求,病就自動好了,不過我什麼事都沒做啊!所以,我不會驕慢什麼,也不會認為有任何的功勞。如果我們對任何成就感到驕慢的話,那我們就步入幻想的道路,上魔的當了。我教你們的,是不用我執的修行方法,不會長養驕慢心的法門(大眾鼓掌)。


問:為什麼犯邪淫的人就不能開悟?


答:我沒有說不能開悟,只是勸你最好不要,因為愈能夠持戒,意志力就愈強,愈能夠專心、愈有力量。否則即使可以開悟,不過可能不那麼快,因為你太分心,注意力太分散在物質的方面。「外情」會惹來麻煩、負擔,並且會造成家庭關係的失和,這些都會分散你的注意力。最近科學家也發現,有外遇的人容易患心臟病、容易生病,壽命也比較短,因為他們的良心不安。我講什麼都是非常合乎科學的,這個我很久以前就講過了,但是科學家到最近才發現。


問:師父,您的法門和道家一樣嗎?


答:在古時候「道」就是觀音法門,不過,今天的道教已經不一樣了,現在很多道家的宗派都只剩下一些經典和口說的教理,而沒有這個不用語言傳心印的法脈,其他的宗派也是一樣。


問:在工商業繁忙、焦急、衝突,每天問題重重的時代,大家整天都忙著工作,怎麼有空去修行、打坐?因為我認為打坐得花費相當多的時間。


答:我講過了,你可以找時間打坐,任何有空的時間都可以打坐。世俗的工作和責任,我們還是要盡,甚至出家人也必須工作,在寺廟也一樣有工作要做,沒有人比較優先,沒有人有特權。你認為我們這個團體還有我身旁的徒弟,整天都盤著腿不做事嗎?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你們今晚就看不到我了,因為我自己必須工作,才能付得起這九十人的機票錢,才能負擔得起這些機器設備,和這些工作人員的費用,我們所有人都必須工作。


 不要幻想喜馬拉雅山的生活,什麼都不必做。開悟要對社會有用才行,不然開悟幹什麼?工作還是要做,有空儘量多打坐,如果你盡力去做,佛菩薩、上帝會了解你的努力,祂們一樣會加持你。


問:請師父解釋「輪迴」?


答:只要我們對世界還有些許留戀,就會再回來做人或投胎做其它的眾生,來滿足我們的欲望,這樣叫做輪迴。當我們欠人家東西,就必須回來清付乾淨。因此我教你們打坐的時候,也告訴你們要持戒,在金錢、感情、精神各方面,都不要欠人家,連身體方面也不要虧欠別人。所以我們吃素,這樣才不會欠眾生的生命(大眾鼓掌)。你們了解我的意思了,謝謝!


問:看到上帝和開悟是不是一樣?


答:哦!一樣!一樣!看到上帝就是開悟,開悟以後就會了解上帝。


問:餵家裡的狗吃肉有罪嗎?


答:狗也可以吃素啊!這樣你就不必分擔牠的業障,不然,乾脆不要養狗,省得麻煩!


問:我們怎麼知道我們所想的是對的?


答:不管你想什麼,只要沒有傷害別人就沒有錯。


問:吃素就可以去天國嗎?


答:假如你遵守天國的法律,就可以去。吃素只是天國法律的其中一條而已,不然你會去「素的」天堂,並且看到所有的牛都在那裡(大眾笑)。


問:清海師父,您是誰?(大眾鼓掌)


答:你們認為我是誰我就是誰(大眾鼓掌)。師父是誰,因人而異,不過,師父從來沒有變改,你了解師父多少,師父就在那裡。


問:跟剛才的問題有關,師父從哪裡來的?


答:你們從哪裡來,師父就從哪裡來(大眾鼓掌)。


問:師父這一輩子想要什麼?


答:這個很難回答,因為我不記得自己要過什麼東西,以前,我要求過一些東西,不過,現在都忘了。還沒開悟以前,我也要求過很多的東西,跟你們一樣,想要事業成功,想要以最優秀的成績畢業,希望嫁個好丈夫,有個幸福的家庭....後來,我想要開悟,但是現在,我什麼都不要(大眾鼓掌)。


問:打坐時會從中間看到白光,請師父解釋。


答:那要看光的亮度有多強,如果像一千個太陽一樣,就到第三界了,如果還不怎麼亮的話,那就還要用功才行。還有比白光更高等級的光,只有印過心的人才能體驗更高等級的光。


問:如果曾經殺過人,修觀音法門這輩子可能解脫嗎?


答:曾經殺過人?可以!可以!如果你懺悔,不再犯就可以。因為不懂或是因為情況逼你的關係所以你才殺人,現在明白了以後,儘量持戒,就可以原諒。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個人殺了九十九個人,還想殺佛湊成一百個,因為那個人以前的師父騙他這樣做。但是當他遇見佛,佛令他開悟,他就明白了,他誠心懺悔之後,佛便原諒他,他很快就證阿羅漢果。我們有一樣的法門,可以消除所有的罪惡。


問:如何知道內在的真我?


答:先開悟,以後什麼都知道。


問:為什麼科學愈進步就愈接近宗教?


答:宗教本來是很合乎科學的,宗教就是生活的科學,所以很多開悟的明師,在科學家發現很多東西以前就已經先知道了。比如,佛陀說:「在一杯水裡邊有無數的眾生。」而科學家到現在才發現這些是細菌,但佛陀早在兩千年前就知道了,科學家卻花了好多時間研究才得到證明。因為開悟的人是用智慧眼看的,而科學家卻必須用一大堆的儀器才看得到。


問:印心,必須要終生吃素,這相當地困難,會不會因此讓很多其他的人失去修行、做好事的機會?


答:是的,是很困難,但我們不能老是做簡單的事情,這些留給小孩做就可以了!我們長大了,就應該做難一點的事情,因為我們比以前更強壯,但要做什麼,由你自己決定。我們教兩種不同的方法,一種是叫「大乘」,另一種 叫「小乘」,所謂的「大乘」就是印心、持戒、吃全素,你可以幫助五代超生,幫助任何你所愛的人得救、解脫,一個人開悟,可以利益好多的人。


 而修所謂的「小乘」法,只有你自己開悟,自己得到利益而已,你們也可以修這個「小乘」法或叫做「方便法」,如果你們想學的話,我的徒弟可以教你們。修這個方便法可以不必吃全素,但要儘量吃素減少業障,「業障」是指好的或不好的果報。


問:如何知道自己成佛了?


答:我們知道不過也不知道,因為成佛不是像糖果、餅乾一樣可以下定論說:「哦!我拿到餅乾了!」但我們自己、還有十方諸佛以及整個世界、整個宇宙都會知道。當你成佛的時候,會有一些不同的徵兆,比如,不知不覺中你會有治病的能力,會有萬能的力量及無所不在的能力,意思是說雖然你坐在家裡,但同時會有千百億化身,這是成佛的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徵兆」。因此你可以幫助宇宙十方眾生,不只是這個世界而已,上至天堂,下至地獄,還有你的徒弟也會知道你已經成佛。


http://www.godsdirectcontact.org.tw/ch/news/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取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