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海無上師講於福爾摩沙台北國際禪七1994.5.23
對全世界聯絡人開示(原文為英文)



為自己設立遠大的目標


我只想教導你們成為一個偉大的人,可是你們不要,只願當個小人物而已。你們必須要有宏大的志願,那麼不論得到的結果為何,或許就夠用了;若你們想的是微不足道的東西,就可能什麼都得不到。你最好期許自己會當上總統,那有可能至少你會成為一個部長或是其他身分。不然的話,如果你認為自己只能當個警察局長,那你最後也許只會是個計程車司機而已,或只是軍隊裡的士官,你們瞭解嗎?(大眾答:了解)訂下一個大目標,就算你做不到,也不會有什麼損失的。


 你們總是卑躬屈膝,到處乞食麵包屑之類的東西,如果你們想過這樣的生活,我真替你們難過,也不必期望師父接受你們。你們必須代表師父,代表高雅的理想和無畏的精神。不用怕我,只要愛我就好,尊敬但不是害怕;害怕很糟糕,害怕會使事情癱瘓,當你害怕時什麼事也做不成,懂嗎?(大眾答:懂)


 既然你們知道我不會殺了你們,你們也知道我並不可怕,那有什麼理由害怕呢?你們愈是如此,我愈必須挑剔你們,讓你們站起來了解自己有多差勁,你們的軟弱只會傷害你們自己而已。有些小中心做事拖拖拉拉的,有麻煩和分歧,都是因為你們太軟弱了,什麼事也不能做。我指派你們做我的代表人,而你們卻不善盡你們的權力。你們不知道如何盡職責,卻一直被別人的思想帶著轉,民主不是這個樣子的。民主是指我們要尊重每個人,不過有才智的人仍須作下決策,而有權力的人則須為眾人作執行的工作。權威並不是用來傷害任何人,或做有害團體之事的;但是對於正確的事情,你們必須有所堅持,讓大家瞭解。


 當然聯絡人不是老闆,有不能解決的事,可以隨時寫信告訴師父,不是亂聽意見,每個人都喜歡當老闆,每個地方都一樣,但你不能什麼人都聽。那麼多人各有不同的意見,有時那些意見都是垃圾,若你們還重視那些意見、採用那些意見的話,就會把事情破壞了。我要你們上來,是看看有那些你們可以幫忙的地方,不過看到這種態度,我不知道你們真正還能幫些什麼,我已失去靈感了。


 通常某個人當了聯絡人以後,我就不會更換他了,因為大部分的人做也都一樣,只是聯絡而已。不過,要是你做這個工作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了,也必須從經驗中學習到如何更有效率地執行工作,而不是在那裡亮來亮去,掛個空名印在書上,而什麼事都不做!


 有的人修行很好,但人際關係不好。有的人打坐很好,但沒有口才,或社交的能力總是不完美,情況常常就像這樣子。若我們能像古時候一樣只打坐,不關心別人受苦和需要也無所謂,但若要做一些社會服務工作,我們就需要有才華的人,而不只是一個好的修行人而已!


多方面發展自己的才華


 每個人都有好的品質,每個人都有,這不用懷疑!有的人很討人喜愛,有的人動作很快、有的人很熱心、有的人非常仁慈,有的人非常誠心。你們每個人都有些我可能沒有的特質,或許比我好,但你們並不是樣樣都好,只具有一、兩樣而已。所以用人方面才難,才會需要那麼多人,而只需有一位師父。我儘量用你們的才華,但有時候你們麻煩我比幫我多。不管如何啦!因為我當你們如修行人一樣尊敬,不是一般社會工作者、英雄或是革命家,所以我們必須互相忍耐,否則你們想在任何方面幫忙我的確很困難。


 很多事我都獨自做,我做的許多事,你們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只有少數在身邊或和這些事有關係的人知道而已。大部分的徒弟都不知道師父在做什麼。你們也許知道一些事,也許哥斯大黎加、美、法各知道一部分。整體上,沒人全部都了解,就算知道的人也是找麻煩給師父。但是我希望經由日漸學習,至少你們自身能有所進步;就算我的工作做不成,至少你們自己不能退敗,而要更加發展。事實上,聯絡人必須是非常優秀的。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們只是選出第一位,比如說:他是第一位從事弘法活動,當時又沒其他人選,或是他最先介紹觀音法門給某個團體、村莊、國家,所以我們選他。


 有時我也會選到好的聯絡人,如果有的話,不要幻想滿滿都是可用之材,或是所有師父的徒弟都是好的。有可能他很好,意思是心腸好、意念好,非常純潔乾淨;好並不表示他每一方面都好,對他而言是夠好了,至少當他要做的事無法成功時,求一下師父,然後他就能做到了,至少他能幫助自己,但他並沒有處理國際事務的能力。這也是為什麼師父的人道慈善工作進度會拖延的問題所在,因為師父老是一個人工作,不是你們不願意幫我,我相信你們都想要幫我,你們都非常誠心地想幫我,但我也要老實地說我不知道如何用你們(大眾笑)。


 當我去講經或共修時,你們可以幫忙,你們可以告訴大家前來,但也僅止於此,其它就幫不了什麼大忙了。或是有時候我要你們到災區去做賑災的工作,說「這裡有三十萬,你們帶著買些東西。」於是你們就去買了,還買得非常便宜,那非常好,你們知道那裡可以買到便宜的東西,因為你們每天逛街,你們知道比我多。是的,確實如此!如果我去,可能買得比你們貴。我不知道那裡有批發,而你們卻認識所有的地方,尤其是大批發的地方。這些事你們就知道很清楚,你們做的快又有效率、又很樂意去做,我很欣賞這點。


善用開啟的智慧服務世界


 但是有很多事情,我不知道如何要求你們幫助。就像是難民問題。真的,如果我叫你們來香港靜坐抗議,你們馬上到,沒有什麼我要求的事,你們不做的,這一點我知道,而且很欣賞。但你們也要學習主動的精神,決定什麼時候去做最好,因為明天也許就不適合了。所以你們必須要果斷,使用你們已經被開啟的智慧,否則,你們雖開了智慧,但仍是聽習慣做事。


 你會依習慣想:去年我沒有那樣子做,我母親從來沒如此做過、或是我從來沒看過有任何人做過,然後你們就不敢去做,你們懂我的意思嗎?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學得那麼慢,因為你們沒有勇敢主動的精神。即使你們的智慧告訴你做這個,你會說我母親會罵我,我母親會說不要那樣做,或我從來沒看過別人做這個,所以我不能如此做。這是你們習慣的想法,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多打坐、多分析,用你的頭腦,而不是讓頭腦指揮你們,你要告訴你的頭腦:現在不一樣了。


 你們必須重新編輯你們的思想,重新組織你們的行為,否則即使你們有了智慧、有師父的加持力、有成功所需要的執行力量,但你們卻因你們的習慣而畏縮、擔憂,以為你們做不到。有一些徒弟仍然像這樣,譬如上次在香港…大家都寫了封人道主義的信給香港政府,但是香港同修為了怕觸怒政府卻不敢寫,就像這種事。他們被一些虛假的訊息所洗腦。一些政治人物企圖四處傳播偽假的消息,以便得到人民的支持,使他們能夠合在一起及虐待一小把的悠樂難民,目的只是想甩掉難民罷了,甚至連同修也一樣附和強權,壓迫弱小。


 事實上,我們照顧悠樂難民是在對抗七十四個國家和數十個他們的贊成者,幾乎可說是對抗整個世界;除了那些不算在內的共產國家、不知發生些什麼事的未開發國家以及偏遠的部落之外,絕沒有人願意和全世界為敵。但如果我們是對的,就不用擔心,為什麼要怕全世界。如果我們錯了,就算只是面對一個人也會害怕。但如果我們是對的,就算面對整個宇宙我們也毫不畏懼,不是這樣嗎?(大眾答:是的)要不然談什麼成聖、成佛?有用嗎?


外星人落難地球


 師父曾經看到一個有關外星人的故事,一些好的外星人不小心被一些強國抓到。有時在美國,他們把外星人冷凍起來,這些強國不殺他們,只是把他們的血取出來,然後把他們冷凍起來,希望從他們那兒吸取先進的科技資訊。但這些外星人什麼也不說,所以被冷凍起來,在這種情況下,變成不死也不活。靈魂飄浮在冷空氣層中無法離體,因為還沒有正式死亡,往生時間沒到,只有飄蕩在那兒忍受刺骨的寒冷。他們完全了解被注射之後,會造成怎樣的痛苦,但是他們為了保守宇宙的祕密,默默地承受一切。


 因為他們相信地球上的人類經驗還不夠、道德意識不足,還不配用這些科技資訊,獲得之後可能對他們自己及整個宇宙造成傷害,所以必須保持緘默。寧可讓地球人懲罰他們,把他們活活冷凍起來。不能動也死不了。這種情況是無知的地球人造成的,但其他的外星人更糟,他們什麼也不做,只是懇求地球人釋放他們的兄弟姊妹,一來訊息很難傳達,二來他們說,他們發誓不能違反不干擾地球的誓言。


師父對外星人開示


 如果被師父抓到你們之中任何一個的話,我會「打」你們、罵你們,整天罰跪,罰到你們去救自己的兄弟姊妹為止。我因為沒有幽浮、沒有可以使人麻痺一、兩分鐘的冷凍槍,沒有這些科技,所以沒辦法搭救你們的兄弟。


 你們送訊息來說:如果我們知道,我們也許可以搭救你們的兄弟姊妹。我說你們什麼都可以做到,因為你們什麼都有,有幽浮、有槍,不用把人射死,只要把他們冷凍上一、兩分鐘就可以把你們的兄弟救出來。但你們卻都不做,而讓他們在那兒受苦,而只是送出訊息說:如果我知道、或者她知道、或者有人知道,也許有一天你們可以幫忙我們的兄弟姊妹。


 在世上我們有那麼多事要做,你們卻袖手不管,反而要我們幫忙你們的兄弟姊妹。我非常願意幫助他們,因為當我看到這事的時候,非常非常難過。我對他們的痛苦,感同身受。但我說:為什麼你們自己不盡一點力,這不算是介入。如果你們來這兒侵犯地球、射擊人類或做其他的事才能說是介入。我很了解你們發誓不介入地球,但是你們的兄弟姊妹多年來承受那麼大的痛苦,你們卻置之不理,反而說害怕因果報應,以及不介入政策……。你們的兄弟姊妹在那兒受苦,而你們還在那兒說大話─你們做了這個、那個,要保護地球。


 世上的人由於無知而傷害了你們的兄弟姊妹,這已經夠糟了,但你們並非無知,不應該那麼糟,應該要表現得好些,不應該讓你們的兄弟姊妹留在無知的人手中受罪。假設有一隻老虎抓住我們兄弟,就算我發誓不使用暴力,很好!但是至少可以使老虎昏迷兩分鐘把兄弟救出來,不能坐在那兒講理,教老虎守五戒,或說清海無上師叫我們每個人必須吃素……等等。你怎麼能跟老虎講理?你們了解嗎?世人是非常非常無知的,所以才做出這類事情。你們已經知道他們那麼無知還跟他們講理,要講到什麼時候,這段期間卻讓你們的兄弟姊妹受苦,真使人無法相信。


慈悲與懦弱不同


 起先我還指望他們可以來幫助我們,但當我看到他們愚蠢到這種程度…我說:你們最好回去好好學習,再來這兒協助我們。我想你們首先應該協助自己,搞清楚什麼是介入,什麼是婉轉的精神,以便在不同的情況及環境下工作。是嗎?不介入並不表示你們不能救出你們的兄弟姊妹,如果他們要救人的話,不必碰任何人,只需要用科技和智慧。他們辦得到,他們什麼都知道,他們知道那些兄弟姊妹在那裡,但是我不知道。讓我知道有什麼用?好!我可以去找柯林頓總統談,要是他不聽又怎麼辦?


 如果─只是假定而已,一位總統或是柯林頓總統,也不能干預軍隊的管理規則。軍隊有他們自己的一套規則,有自己的祕密工作,甚至於很多總統都不知道他們在做些什麼,沒有人知道。不是每一位總統都可通過官方安全檢查,允許他們深入軍事基地。一般人不能進入,只有經過完全過濾過的才可以。必須沒有背景,不是中央情報局人員、聯邦調查局人員、不是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人員或任何類似組織人員,不吸毒、不喝酒、不什麼……,或者也許要吃素、打坐兩個半小時等等,我不知道,總之要完全清白才可以進去。不是每一位總統都這麼清白,他們的清白程度不同。


 所以你們看,這是懦弱不是慈悲。在這種情況下保持承諾不是榮譽,而是愚蠢和懦弱。不是跪下來求老虎就是對你的兄弟姊妹慈悲,而是要實際採取行動。不一定要傷害老虎,如果不傷害老虎而能救出你的兄弟,那是最好。但如果必須犧牲一、兩隻老虎才能救人,那麼也只好如此,看在上帝份上,就算為自己帶來業障又如何,就像這樣;假定這是他們相信的。如果我們認為老虎吃了我的兄弟沒關係,他很快就會去佛土,那我也不在乎。但不要到處嚷嚷:因為我們是不使用暴力的人,我們沒辦法對付老虎,所以能否請你來對付;當你處在一個更好的情況,有更好的裝備和能力的時候,卻要求別人去做你不想做的事,這是愚蠢和懦弱。


人權的維護


 我為什麼說到這裡,剛剛講到那裡?噢!是香港的徒弟,所以我很難過,不想多說。我只問了一些代表,還沒有問到所有的人,但我想他們一直在一起工作,應該知道他們的傾向。當我和其他人談的時候,他們也都傾向認為政府是對的,對手無寸鐵的人使用暴力怎麼可能對呢?這不符合人權及人類恩赦原則;甚至於將人拘禁在這種類似監獄的環境下,都是違反國際法的。


 在獄中的囚犯還有自己的床,空間也不會這麼狹窄,不會這麼擁擠,情況也不會這麼糟糕。像這麼小的床,住兩個人加小孩,吃在那裡、睡在那裡,什麼事都在那裡。樓上是另外一式兩個床,再上面就是鐵皮屋頂,沒有樹,周圍什麼也沒有。囚犯的情況也比這個好,他們有圖書館、有工廠可以賺錢,有排球場、足球場、網球場還有電視和其他等等。除非是特別具有危險性的人,才在密室銬起來。要不然大多數的囚犯是自由的,至少在獄中是自由的。不像悠樂難民,無處可去、無事可做、無物可玩,甚至於不能工作,這些已經是違反人性的法律。


 但我們不譴責他們,因為我們期望每個國家都盡了他們的能力。我們不能期望最高標準,但至少應該儘量做。好,可能這是香港或其他國家唯一做得到的事,已經儘量做好,我們也接受,但無緣無故使用暴力,對付不抵抗的人,甚至於警察也說他們沒有抵抗。這不是二十世紀的標準,也不是人類的標準,這已經降到動物的標準。當婦女、小孩受苦於催淚彈而流血、暈眩的時候還遭到踢打。不是只有催淚彈,還有梅斯毒氣直接噴到臉上,許多婦女和小孩到現在還看不見。現在攻擊事件過了一個月,很多人還視力模糊,他們的視力受損……。


人類的危機


 你們認為這樣好嗎?悠樂難民有沒有受苦並不重要,我不談他們的苦難,一切已經很明顯,連小孩都看得出來。我要談的是「人」,做「人」的標準。而在香港,「人」的標準竟是這般低劣!他們應該為自己感到難過,應該有所警覺,應該覺得震驚才是;因為他們的良心是這麼的微小!你們現在瞭解我的意思了嗎?我們不多談那些苦難的事,只談香港人他們人道精神和人性層次的低落就好了;他們竟能冷眼旁觀婦女和小孩受苦而還表示贊同。知道我的意思嗎?這對人類而言,是一項大為驚人的震撼及危機,因為他們既然可以如此對待難民,在相似的情況下或有機可乘時,他們就有可能在任何時候這樣對待任何人。現在懂了嗎?而如果我們只是站在一旁,贊同它,或是看著它發生,或是什麼也不做,不喚醒自己,也不警告自己,我們就會被這種氣氛影響,知道我在講什麼嗎?會受影響的,這是很可怕的。


永不止息的慈悲心


 告訴你們真話,就算悠樂人死了,就算他們殺了全部的難民,受傷害的卻不是難民,而是香港人,他們傷了自己的良心!他們道德的標準已經沈淪得這般低下了,這就是原因所在;要是我們失去了這項做「人」的標準,我們做人又有何用呢?瞭解我的意思嗎?難民的痛苦或是生死並不那麼重要,不如人類良心、同情心及仁慈心的標準來得重要。你們現在知道了,因為生命短暫,生死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永不止息的慈悲心。一旦我們失去它,什麼事都做不了了。所以我並非只是為難民的生命而奮鬥,因為生死對我來說不是什麼大事,我所要奮鬥的是提昇人類的慈悲心,要喚醒每個人:「醒醒吧!不要那麼做,不要貶抑你自己,讓自己愈來愈低下,再那樣下去,你將走向地獄,會使香港成為地獄,使世界成為地獄。」瞭解嗎?所以這是人類最大的錯誤:竟認為非人道地對待他人是對的。他們以為難民是受害者,其實真正傷害的是他們自己。生命可以再有,但是人的良心和同情心一旦失去了,就難以再找回來。知道嗎?而且你還會影響鄰居、影響孩子,並使你的朋友、鄰居學會這些事,甚至影響到同修。使他們停滯不前,凍結不動,不為難民做些什麼事……直到我親自前來,直到我們大家都來了,進行靜坐活動,然後香港同修才有所轉變,才有所瞭解。


 但是有些人在此之前就明白,因為我告訴過他們,事情已經不是悠樂難民的問題。當然是他們的問題也沒錯,不過這只是一劑觸媒,是的,是人類良知出了問題的主要徵候。我們必須害怕的是喪失了良知。不僅是悠樂人的問題,他們死了,還可能有另一次的生命,但是我們的仁慈與良知……卻難以再得,因為一旦降低自己至動物的等級,我們就會生為動物,我們將失去人身。不過那些被我們殺害的人會再回來做人,或許更好,了解嗎?所以被殺的人並不是受害者,殺人的人自己才是受害者。可惜大多數人都不明白這一點,所以我要讓你們瞭解,讓大家瞭解這個道理。我確實擔心悠樂難民的苦難和擔心他們的生活,不過我更擔心人類的等級,擔心我們的生活,及我們生活的氣氛。如果像現在這樣,情況會愈來愈糟,這裡就將成為地獄。你們知道嗎?沒有人會去愛任何人,只要誰一靠近我的房子,我就殺了誰,知道我的意思嗎?這是我家花園,我的房子,別人都不許進來,不准碰我的食物,不要靠近我,否則我殺了你;大家就會像這樣,是嗎?這就是他們對難民所做的,因為難民來到香港,是香港人的地方。「你們要來我就殺了你們,我有權對你們任意處置,因為你們來到我的土地上。」懂了嗎?整個始末就是這樣。


 如此低等如此不值得的理由,卻殺害並引起了一場苦難。不值得啊!只是一種領域權、領域之爭而已。於是大家變得像小狗、小貓、老鼠或其它各種動物一樣。動物會保護牠們的領域,甚至小鳥也會,看過你家花園裡的小鳥嗎?每一隻都在園中據有一處角落,如果有其它鳥飛進來,就把牠啄死,至少會啄到流血。我有過一個花園,當時看到這種景象,所以每次餵牠們的時候,我必須像個警察一樣守衛著,因為大鳥會來欺侮小鳥,小鳥就不敢出來吃了。我就說:「這是我的食物,好嗎?我的食物,我的花園,是嗎?你們都可以吃,不過不能打架。」可是當然牠們不聽我的話。牠們假裝不懂德文,所以我只好像個警衛似地站在那裡,知道嗎?像個站衛兵的警察,然後我會先把大的全部趕出去,讓小的吃,小的都吃飽,滿足地飛走以後,我再進來,讓大隻的當一整天的王。常常都是這樣;即使是我的花園、我的食物,牠們也是作威作福的,還不讓其它的鳥來吃。


任何土地都是上帝的


 相同的道理,香港、福爾摩沙、美國、英國,都是上帝的地方,在我們來以前就在了,在伊莉沙白女王、亨利國王,或任何人之前就已經存在的。是誰為英國人造出土地,又是誰為香港人造出土地的,不是任何人,是上帝!上帝將之賜予我們,任何事物都一樣。而他們卻說:「這是我的」、「這也是我的」,「每樣東西都是我的,你不能碰,不能靠近,否則我開槍打你。」你們看到了,就是這樣!這是動物的本能,而人們卻還以此為傲。你們能想像嗎?等級有多低?我們已經變得這樣子了,是嗎?就好像是動物,像我花園裡的那些鳥一樣,像院子裡的狗一樣,像貓一樣。狗會爭奪領域,你們知道的,牠們用尿做記號(大眾笑),是啊!而人類用…其它東西,可能是廁所吧。他們要做個界限,所以要做記號,狗用尿,而人則用其它東西,非常相似,實際上都是為了界定領域而已。


 好,你們要定界限可以,但是當別人有需要的時候,借給他一會兒,因為都是上帝的,不是你的。每個人都說「我們相信上帝」,甚至還印在錢上面,而其實他們不是相信上帝,是相信錢,相信印著那句話的錢,諸如這樣的事。每個人也都說:「我們是基督徒,愛我們的鄰居,照顧我們的兄弟姊妹,因為在上帝的眼裡,眾生皆生而平等。」是嗎?藉上帝的名義,他們老是這麼說,但是他們卻不照著他們所瞭解的來做,所以現在你看到了嗎?如果你是我的徒弟,所謂的徒弟,不,該說是「同修」,「師兄」和「師姊」,但你卻因為害怕冒犯了世俗的勢力,而不做我所做的事。不怕冒犯上帝的力量的話,那你就會有麻煩了。因為如此一來,世上就沒有可以指望的人了,沒有人會為了讓大家享有和平、穩定的生活而去實踐正義、履行正道。瞭解嗎?當別人以低等級的想法和意識相互影響時,是很危險的,所以要當心,要注意讓自己不受到影響。即使是像我們香港這麼好的徒弟,他們也是猶豫不前,他們所害怕、所想到的是世界這個龐然大物和香港,而不是考慮正義的方面,未和窮苦弱小的人站在一邊。


千經萬卷不如在世明師指點


 上帝說:「窮困和弱小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屬於他們的。」我們讀了一大堆東西,知道每一部聖經,知道博伽梵歌,知道佛,知道教義經典,一大堆一大堆的道理,但是我們沒有照著做,這樣沒有用,是嗎?那便是為什麼有時我們需要一位老師,一位在世的老師,而不是早已作古的。過去的老師我們已經有太多了,他們留下了很多書,但是書並不能幫你什麼,讀了就忘了。你可以背得出來,但是卻什麼也不做,你並不瞭解它的甚深涵義。直到有位老師,有位在世的老師來將你從昏睡中搖醒,指點你方向,告訴你應該深思,應該想到什麼是你該做的事,我們需要在世明師的力量來指點我們。你們瞭解嗎?毫無疑問我們需要在世明師,而不是過去的明師。因為你們年紀都不小了,有些都有白頭髮了,但仍然無法想得那麼明白。


 如果師父不指點你們…不是說師父有多偉大,而是師父很清楚,有時比你們清晰一些,有時師父為你們解說,你們就馬上懂,要不然就算你們和師父看同樣的東西,也是不懂。也許你們懂,但你們沒有體悟,因此就無法善用,瞭解嗎?即使有些同樣的事情師父講了一遍又一遍,還是需要師父一再重複講,直到你們徹底瞭解,完全吸收成為自己的財產為止,那樣你們才夠強壯,才可以和師父做同樣的事,那時就可以不需要師父。但是為什麼師父要一講再講,因為你們仍然聽從你們的習性,忘了正確使用你們的智慧。就這樣,你們具有智慧但是不使用,那有什麼用,是嗎?所傳給你們的智慧和我的一樣,沒有差別,你們之所以不能像師父一樣做事,是因為你們沒有用和師父同樣的方式來使用智慧眼。你們沒有全部使用,你們還不夠強壯,無法全部使用它。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就像小孩還沒長大,不知道怎樣使用父親的遺產,雖然父親留給他的錢和其他的哥哥一樣多,可是他只會看著錢,然後拿錢來玩,或者到處撒錢和其他小孩一起玩遊戲。看著鑽石以為是玩具,瞭解嗎?也可能把他父親精緻的傢俱拿出來當玩具玩,就像這樣,你們了解師父意思嗎?你能夠使用多少智慧才算是你有的,要不然像一般人一樣,有而不用,跟沒有一樣,好了,現在我們該下去了,有人和白宮有關係嗎?沒有?好,我不認為如此。(有人說:「我們可以寫信給國會議員」)是!好,寫信,我們可以寫,但是有時不如私人關係有力量,是嗎?我們可以寫信,師父寫過很多信給不同的總統,但是沒有人回信。也有一些有回信,但當需付諸行動時,卻沒有太多結果。他們對你很有禮貌、很喜歡你、喜愛你,但是對你所期望他們做的,他們卻不採取行動。甚至連自己的徒弟…就像香港,師父只是請他們寫信,表達唾棄不人道的待遇,他們也不寫,了解嗎?你們看甚至於徒弟也這樣,所以怎麼能怪外面一般的人呢?當然後來他們了解了,他們改變主意,因為他們是師父的徒弟,聽師父的開示後,他們很快就明白。雖然他們犯錯,但馬上知錯,那就好,這是你們最好的地方。你們會犯錯,但至少當有人提醒你們的時候,會馬上知錯改過。但是其他的人做了錯事,你跟他們說,他們也不了解、不在意,所以就不會改過。這是你們和其他非同修唯一不同的地方,沒有什麼大不同,是嗎?(師父笑)


 你們同樣犯錯,但至少還有一位像我這樣的師父、好朋友,告訴你們錯在那裡,你們才可以馬上醒悟。但是外面的人沒有老師、沒有朋友,沒有好師父會告訴他們怎麼做,所以會犯錯。或者有時因為他們的智慧未開,告訴他們,他們也不瞭解、不想聽,不以為他們有錯。就像今天在公園裡,有一個醉漢來吵鬧,然後師父的徒弟試著告訴他有關智慧的事,還有五戒─不喝酒…等等,你們認為有用嗎?(大眾答:沒有用。)他什麼也不聽,繼續吼叫。你們瞭解師父的意思嗎?你們現在知道不喝酒很好,今天自己看到了!他算是來給你們上了一課,知道清海無上師叫我們不喝酒是對的。


http://www.godsdirectcontact.org.tw/ch/news/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取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