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海無上師講於新加坡1993.3.9(原文為英文)


臣服於上帝的旨意


我們在今日的生活中,有許多先入為主的概念,關於開悟、宗教,關於我們的生活方式,關於一位宗教人士應該如何,一位開悟的明師應該如何過他的生活,他應該如何穿著、飲食、甚至如何說話.....等等。我以前也有很多偏見,開悟以後也有;當然,還沒有開悟以前比較多。開悟一點後,就會減少,然後會一天比一天減少。上帝讓我一天比一天更謙卑,直到除了上帝的旨意外,再也沒有我個人的意見存在,我必須絕對遵照衪的旨意。就像你們一樣,我也必須從錯誤中學習。


 有人問我:「妳為什麼穿那麼漂亮的衣服?修行人不是應該穿破爛的衣服嗎? 」.....諸如此類的事。我以往也那樣認為,一位開悟的人只能穿那種破舊的衣服 。還沒開悟以前,我批評某些開悟的人穿著華美,所以現在上帝懲罰我,祂說:「妳,穿上漂亮的衣服!所以,你們明白為什麼了吧!再說,我根本不喜歡紅色,我從來沒喜歡過紅色,但是今天祂還是讓我穿上它,不管我怎麼抗議


 儘管如此,長久以來,我已學會臣服,因為我知道抗議沒有用。遲早上帝會有祂的旨意,不管你喜不喜歡都要做。不是今天做就是明天做,越快做完越好,就是這樣。就像我們欠某人的債,不管你今天或明天償還,你一定要還清,也許越快付清,利息越少;如果延遲付款,因為利息增加的關係,就必須付更多錢。所以,從此對於上天的旨意,我學會更謙卑、更順從。

 有時我的作為,也會引起人們的一些誤解,但除了去經歷這種情況外,我什麼也不能做。不管我喜歡或不喜歡,都不重要;不管為何而做,不管名譽好壞,我再也不能有所選擇。在那種情況下,你們會問:「噢!我們認為開悟以後,就自在解脫了,要做什麼都行,可以自由自在地決定自己的生活方式。」沒有錯,我們已經自在了,而且非常地從容自在。因為我們不再肩負任何的責任,一切皆由上帝來安排,完全不必擔心那些安排好要我們做的事;在那種情況下,我們才是完全自在的。然後,我們才能了解上天的旨意、才能明白整個宇宙的計畫 ,並且和它相互配合,圓融無缺,內心沒有任何的堅持與抵抗。

做事不夠完美的原因


 開悟前,我們也是依著上天的旨意行事,只是我們不曉得而已。也許做的同時也抵抗很多,而延遲了我們的任務和行動。因為我們認為明天會更好、也許做那個比做這個好。原本該做的事,我們不喜歡做,我們認為用另一種方法做比較好,因為這樣比較適合我們慣有的想法和成見。經過許多麻煩和教訓之後,終究我們會向最高主宰,或稱之為佛性、萬能的力量、上帝,或任何一位你們認為祂是最高、最值得崇拜的最高主宰的意旨投降。

 有時侯,我們自認為是世界的實行者,因此兩肩挑起整個負擔,所以才弄得精疲力竭、疲憊不堪,有時又不能把事情做好。如果我們開悟了,就懂得如何運用這個內在已有的偉大力量。我們來自這個大力量,也將回歸到這力量,並且靠這個大力量而活。然後我們心中的疑惑才會減少,而且一天比一天減少,直到心中不再疑惑為止,一切完全遵循萬能上帝的旨意。耶穌基督也講過同樣的話:「不是我而是我內邊的天父做的」 ,印度教也常提到:「不是我,而是祢!」

 任何宗教都說一樣的事,像錫克教、回教、佛教、道教...等等,我不想誇示對各個宗教的知識,所以我只提一些作為參考。如果沒提到你們的宗教,請你們原諒。從小我就以中肯和虔誠的心,研讀了各宗教的經典,所以可以說,多數著名宗教的教理,我都了解。因此我明白,所有宗教都是揭示我們內在相同的真理,都是指我們擁有同一個無上師的力量。唯一不同的是,我們有時忘記去找裡邊無上師的力量,反而去崇拜過去的明師,或是到教堂崇拜上帝。

我們就是上帝的殿堂


 外面的教堂、清真寺或寺廟,是象徵著我們裡邊的天堂,它們是為了提醒我們自己內在的殿堂而建造的。正如耶穌所說:「可知道你們就是上帝的殿堂,聖靈就住在你的裡面。」如果上帝居住在我們裡邊,如果佛性在我們內邊,很顯然的,我們必須往自己裡邊尋找。不是嗎?但是大多數的人,都沒人教他們如何往內邊看。往內邊看並不是看裡邊的腎、肝或心臟;耶穌或佛陀意指的,並非物質的層面,而是我們內在的超意識。我無法以言詞來讚美,這股以愛力愛護並長養萬物的大力量,甚至不需隻字片語。

 我們擁有世間的力量,世人也能做很多神奇的事。然後每個人都知道,每個人都會記得這些英雄、偉大的國王,或是人類的大恩人;只因為他(她)做了些善行,或慈善事業,但我們卻忘記了這個長養整個宇宙的大慈悲愛力。每一部經典都提到:「我們都擁有這種力量,上帝就住在我們心中,佛就在我們內邊。」這些我們都讀過了,但還是不明白為何自己那麼偉大?一介凡夫的我們,怎麼可能變得這麼偉大!

 上帝讓我成為一個非常謙卑的人,讓一個缺點甚多的人,成為衪的工具,為了讓我明白每個人都能夠跟上帝同一體,為了讓我來向你們保證:你們比我好,當然能更快與上帝合為一體,這是上帝選我的唯一理由。假如你們看到我還有什麼缺點,假如我的穿著不能讓你們高興,不能滿足大家期望,或是任何的作為,不符合各位的高水準,唯一的理由就是:在上帝的眼中,沒有人不是衪的子女;每個人都很偉大。我經常有這種體驗,的確每一個人都比我偉大。

從錯誤、成見中學習


 為何上帝會選上一位如此卑微的人,一位不完美的人,來作為衪的工具呢?我經常思考這問題,後來我才明白,正因如此,我才能真正了解如何謙卑。我才知道,好過我的人甚多,他們當然更能與上帝同一體。如果像我自己這樣的人,可以和上帝同一體的話,那麼人人都可以和上帝同一體,這是上帝選我的唯一理由。懂了嗎?印心之後,在每天開悟的過程中,我們會學習到很多偉大的功課。從錯誤中,從我們自己的成見中學習,或是從對他人行為、外表和生活方式的成見中學習。

 開悟以前,當然我心裡面也會有批評,對人們應該如何生活,也會有喜惡之分,對世界上很多事情也都有我個人的見解。即使有時事不關己,也不傷害我什麼,完全和我扯不上關係,我還是會冒險去批評或糾正它。為了批評世界及試著指正他人,我們的生活才會過得如此忙碌,如此精疲力盡。後來,我才領悟到,自己才是唯一應該改進的,如此其它一切都會安然無事。上帝讓我們從錯誤中、從教訓中、從他人行為中學習。因此我認為中國古諺說:「三人行必有我師」──在三個人當中,至少有一位是我們的老師,或是值得當我們的老師,的確很有道理。

 我到現在仍在學習中,因為即使他人的錯誤,也會觸及我們內在的記憶,提醒往昔我們會做過的事,而那是我們不應該忘記的。我們應從中改進自己,絕不批評別人。事實上,在與人相處的過程中,修行才會得到開悟。我是在喜馬拉雅山開悟的沒錯,但我對生活的觀點還不夠寬廣。直到與你們,或是我所謂的徒弟接觸之後,我的生活觀點才更為寬廣。

 我稱他們師兄、師姊表示尊敬的意思。「師兄」是男同修,「師姊」是女同修。意思是稱他們姊姊或哥哥。當然,有時候他們惹我生氣,我就叫他們「徒弟」 ,運用一下師父的權威。當他們做事固執己見、又自以為是,甚至可能傷害他人,或惹麻煩給別人時,為了處理那種情況,有時我還是要用師父的權威。但上帝讓我從不同的情況中學習,使我內心一天比一天謙卑,一切都遵奉上帝的旨意;這樣我更自在了,比以前我還想照顧整個世界時還自在。

讓重擔從我們肩頭卸下


 一位美國哲學家愛默生,在其中一本書中寫道:「如果我們讓上帝管理宇宙的話,重擔將會從我們的肩頭卸下。」但是我們什麼事都管,甚至連上帝也管。不是嗎?聽聽我們的禱告詞就曉得了。一到寺廟或教堂時,我們就立刻指示:「哦!上帝!拜託讓我的生意賺錢!」「拜託您處罰我的小孩,因為他不夠勇敢。」「我的太太花錢太兇了,拜託您,叫她停吧!」拜託這、拜託那的。我也做過相同的事,我不是在嘲笑你們,而是在嘲笑我自己,嘲笑我自己的愚蠢。當時,我教上帝應該怎麼做,甚至要衪幫我通過汽車駕照考試,我甚至麻煩耶穌,而且還生氣衪,因為衪沒讓我一次過關。

 是的,我們必須透過這一切去學習。犯錯並沒有關係,與眾不同或選擇不同的宗教都可以。只要你能深入了解自己宗教的經典,明白你的宗教所教的,就沒問題。我認為教堂和廟宇,是一種非常神聖,奉獻給上帝的象徵。每當經過教堂、清真寺或任何宗教的廟宇,我們應該確實地提醒自己,對這崇拜象徵應有的虔誠。如果有人們到廟宇、教堂或清真寺,真的能找到上帝就在他們的內邊,那或許會更好。上帝不是在磚砌的廟宇中,而是在真正上帝的殿堂內。

從根本解決世界問題


 我從不看報或電視新聞,也不是都不看,只是很少看,除非在飛機上,十三、十五、二十小時的航程,你們知道那種情形,那時我才看電視或看報紙,裡面都沒什麼新聞、沒什麼好消息。即使有也很少,壞消息卻一大堆。不是這樣嗎?你們每天看報,難道不是如此嗎?當然還是有些好消息,但是壞消息卻那麼多!有時我想:不看報還好些。並非因為不習慣或厭惡而不看報,只因我不覺得需要。這就像某些衣服,你不覺得需要穿,或家裡不需要某些家用品一樣。但即使如此,我還是知道世界的事情,我就是會知道,有時就會照世界的情況,和整個星球的發展一致行動,因此我不會太落伍。

 自從來新加坡後,我開始看更多的報紙,所以新聞媒體請不要對我生氣,我現在開始看報紙了!我並沒有因為自己以前沒有看報或很少看報而鼓吹人們不看報紙。看到報紙裡有很多尚未解決的問題時,會有一種很沮喪的情緒。所有國家的政府時時刻刻都盡其所能,來改善他們國家和鄰國的處境,他們也盡力地彼此交涉。甚至那些以前沒有良好關係的國家,也真正誠心想彼此重修友好關係,並改善彼此的生活水準。這是很好的,不過即使這樣,報上的新聞總是比起我們所預期、希望的有一段距離。

 所以有時侯人民會感到挫折,於是就上街示威遊行,抗議這、又抗議那的。但大體看來 ,我認為整個世界局勢已改善很多了。你們不認為嗎?比起從前,現在理想主義派已經比較少了,我是說不同國家間的神學理論衝突少多了;所以每個國家非常努力的互建邦交 ,這是很好的事情。但即使這樣,當我看這些新聞時會想,如果我們真心想要解決世界問題的話,我們大家都須要開悟。

重回黃金時代


 因此,在思及這些事之後,我也有某種開悟。我想:啊!我終於明白,為何上帝要我做這個、做那個,包括要我穿漂亮的衣服,因為這樣我們便可以重回黃金時代。在那裡,每個人都好漂亮、好優雅,做事又好,又有效率,自在悠閒卻很輝煌。在黃金時代,我們不必老是穿著牛仔褲跑來跑去,為了趕著去工作而在半路上咬三明治,或在工作前急忙喝杯咖啡,只為了讓自己清醒一下。也許我們應該重溫一下黃金夢,重回古老的黃金時代。

 那時上帝和人類住在一起,所有天人都能用我們的語言來和我們溝通,並且指導我們過更值得的生活。在那裡,人人都把開悟、尋找智慧當作一種非常自然的生活方式。當一位像耶穌一樣的明師來這裡加持我們的世界時,沒有人會心生懷疑,也沒有人會再去批評另一位像耶穌一樣偉大的眾生,沒有人會在心中懷疑任何加持我們地球的明師;因為明師就是我們自己。我殷切地期盼這個夢想會成真,而人人都能成佛、成菩薩、成天使,我們的星球將閃爍著地球眾生所散發的光輝,每個人都開悟、有智慧,優雅又漂亮。

 我們生活在破爛和貧乏中已經很久了,應該值得享受一些高貴的氣氛,享受華麗的皇家風格、高品質的生活。每個人都好優雅、好高貴、好漂亮,如同古代的皇后和國王一般,而他們的高貴與美德,足以和上帝媲美。我看不出為何我們必須表現貧乏,因此我已改正以前錯誤的觀念。以前,我出家,穿著簡陋的衣衫,但我並不感到困擾,反而認為那樣很好。當時,我認為那是開悟的人應有的風度,但後來,上帝讓我看到不同的一面。衪說:「不!你何必表現貧乏和不高雅,你應該代表天堂的榮耀,至少應該象徵榮耀和優雅才是。」因為天上眾神都是美麗又優雅的,觀音菩薩也是各種華衣寶石裝飾在一身。

 一旦我們到了天堂,我們會看到一切都那麼輝煌、富有,而快樂、幸福也都是永恒的;一點也不像我們的地球,一點都不像!所以如果要去天堂,我們必須由內在做起。或許我們也可以由外在做起;不是嗎?因為大多數的人都先看外在,所以我們何不從外在開始做起?只要我們內心能夠和諧的話,人家當然也會感受得到,他們會聞得出來,人們的智慧會接受它;因為我們不能欺騙一個人的智慧,智慧是最好的判斷者,最聰明、最能做出正確的判斷。

開悟才能評鑑真


 我們外表或許騙得了別人,但裡面不行。因此在生活的經驗中,有時我們會發現,當我們從事某些交易時,雖然我們已極盡巧思,設計好情況欺瞞對方,以便多得些利益。但我們會很驚訝,竟然騙不了他們,即使沒有人知道我們的計謀,而計畫卻不知為何失敗,或是被取消了,讓我們無法如願以償。這是因為內在的上帝、裡面的智慧,會知道這個計畫,如果這是不公正的,不是我們因果注定要發生的,就不會實現。

 所以事實上,有時我們看世界上不公平的事,並非總是絕對的不公平。可能是因為我們前世曾做過一些不公正的事,因此現在必須接受這個果報,以便學習我們的功課。就像聖經裡面所說:「要怎麼收穫 ,便怎麼栽。」在地球上,如果我們不用智慧,很多事物將無法用來造褔人群。如果我們只用這個「電腦」(指頭腦)的能力,只能做一些事,但無法依照上天的意旨而做到盡善盡美,因為沒有圓融的智慧,沒有發掘我們全部的智慧。所以,我們有時還會抵抗上天的旨意,結果,做事才亂七八糟或恰得其反,無法以最完美的方式來履行我們的責任。

 如果我們開悟的話,便能真正看到整個事情的真相。用「智慧」看,而不是用頭腦。然後,我們自然而然地就會做對,甚至連我們自己都不知道我們為什麼會這樣做,但結果總是不會錯,所以我們才須要開悟。那也是為麼自古以來,所有的聖賢們也都鼓勵我們,並且強調:「先找到內在的天國,然後所有的東西都將歸於你」。因此古時候的中國智者才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

 我是非常懶的人,像昨天晚上我所告訴你們的,我最喜愛獨處。但上帝卻讓我出來做這工作,這種需要見很多人的「生意」,違反我「固執」的意願。但我現在已完全地接受了,不管情況如何,我都會去做。只要我的身體還可以,精神狀況還良好,讓我可以拖著自己巡迴世界,將這個訊息分享給大家,我都願意做。

一切來自上帝


 很多人不了解上帝的旨意 ,所以我們的生活才一團糟。就算我們再用心,我們還是會一再地弄錯;因為上帝已經告訴我們應該怎麼做,但由於成見的緣故,我們認為用其它方法做才好。就算一開始我們不得不做,但內心仍然會掙扎,因此我們無法專心致力,去從事上帝一開始所囑咐我們的工作,而總是拖延、干擾上帝的計畫。但上帝終究會讓我們照衪的旨意去做,無論如何,工作遲早都要完成。但計畫多少會遭到延遲或破壞,為了我們不夠專心,不情願去實行那個計畫。

 因為我們的成見認為那個計畫不好、因為我們的社會說這個不好,因為我們的袓母或父母也說那個不怎麼好,因為學校的老師們這樣說,或是書本上說那個不好,因此我們做事才感到不快樂,都是因為我們不了解全能上帝的旨意。只有開悟以後,我們才會了解,一天比一天更了解,知道如何接受上帝交付我們在世時的任務,同時又知道通往天國之路。

 我們不須要放棄家庭,不須要去喜馬拉雅山。我這麼做,是因我當時很笨,但你們比較聰明,不必這樣做。所以,我才必須走到你們的門口替你們服務,而我自己得花好長的時間到處去找,才找得到。懂嗎?你們比較好、比較幸運、比較有功德、有褔報,所以上帝才寵壞你們。上帝一路指引我到這裡來,只是為了要讓我替你們服務。

 不須要崇拜師父,只要接受師父的教理,接受上帝賜予你們的禮物。不用謝謝師父,不須要崇拜師父,我只是一位謙卑的僕人,上帝要我來服務你們。在我的心中,如果我能服務所有人類,並且使他們的靈性提昇,讓他們認識自己偉大的地方,我就感到心滿意足了。即使我因為如此而下地獄,我也會微笑地永遠待在那裡!

可在今世擁有天堂


 我們不須要去喜馬拉雅山,或放棄整個家庭,也不須拋掉我們的化妝品或漂亮的衣裳。你們必須衣著鮮亮,來妝扮這個世界,來美化我們地球周遭的環境,就像你們在家裡種植多采多姿的花朵,或是在客人來的時候佈置些花草盆景一樣。所以在地球上做個好的人,並善待他人如嘉賓,做每件事都像做上帝所囑咐的工作一般,非常樂意去做。

 不過,要先開悟,然後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才能接受所有的事情,而不會批評抗議、阻擋或掙扎,所以我們稱之為「現世解脫」。我們甚至在這一世就已經解脫了!今世我們就已經擁有天堂。因為我們將免除任何的成見,無牽無掛、做而不做。有愛,但不因擁有愛而驕慢布施,但不求功德回報。因為我們知道一切都來自上帝,我們只是傳播上帝訊息的代理人而已。


http://www.godsdirectcontact.org.tw/ch/news/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取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