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福爾摩沙屏東三地門 1992.12.26


當一切都還沒開始,宇宙尚未創生,接著萬物開始被造,然後產生振動和閃光,那就是我們的來處,我們從光和音而來,那是我們被創造的時刻。但是在其之上,是絕對的空無,所以當我們向「至上」禱告時,祂不聽,我們必須透過光和音禱告,透過明師,明師存在兩者之間,明師和「至上」同一體,但是明師必須處在中立的狀態,同時也在其之下,因而才能引領我們回到「至上」那個狀態,了解嗎?(掌聲)我以前有很多體驗,現在卻什麼體驗也沒有,是你們在體驗我,懂嗎?我變成大家的體驗,已經不再有一個「我」能夠體驗了!(師父笑)(你是媒介)也不算是媒介,什麼都沒有了,我變成無知,或許因此人們才說「大智若愚」。你們說我幫你們做這做那,我一點也不知道,告訴你們真話,你們了解我的意思嗎?我們就是「至上」。我們是宇宙最偉大的,但是因為我們的注意力被綁在一個角落或某些地方,所以我們無法回到源頭,那就是為什麼大多數太聰明、很會做生意或社會地位崇高的人,他們的心很難靜下來進入三摩地的原因。他們也許很努力,但他們是用「頭腦」工作,他們甚至還沒超越「頭腦」的等級,他們想「我很誠心」,那是頭腦在想,是魔王的陷阱,懂嗎?(懂)是!就像他們告訴你要跪在廟裡拜這拜那的,不過是一種便宜的替代品,替代真的佛性、真正偉大的力量。然後他們的頭腦就滿足了!它想:「喔!我在拜佛,我很忙、我蓋寺廟、我修行、我有道德。」全是魔王的陷阱和頭腦的詭計,讓你忙個不停,僅僅滿足這個「頭腦」,你還沒超越它。一旦超越這個頭腦,甚至沒有任何的滿足可言,你感覺沒什麼,完全的滿足,甚至不知道何謂滿足。


 只有當你思考或做比較時,你處於是與否、好與壞相對的世界中,你才會感到滿足或不滿足;當你和滿足同一體時,你還會感到滿足嗎?不會了!眼睛無法看到它自己,太陽無法覺察自己的熱或光,光與熱就是太陽的品質,所以「至上」它的品質就是「至上」。「無上」的意思是沒有比較,你不能說「至上」好,或甚至說「至上」是無上的,是!當你說「至上」時,已經處於相對的地位,已經有比較。但限於人類的語言,只能如此表達。我們常常胡說八道,總是嘰哩呱啦的談論每件事,我們必須比較、必須評價、必須辨認。我們必須給每樣東西一個名稱。至於「至上」,如果它真的是「至上」,則根本無法談論它,甚至無法思考它,不能想像,什麼都沒有,懂嗎?


 這是我自己的體驗,所以現在你們知道,當你們說我是活佛等等,我既不會高興也不會驕慢,我接受無上師這個頭銜,不管人們說我自大或是滿滿我執,我都不在意,對我根本沒什麼,我是在它之上(掌聲)。這些名稱只是垃圾罷了。但是因為在這世界上,我們沒有更恰當的稱謂,乾脆接受它。我們接受或不接受,根本沒有差別。太陽它不會在意人們的譴責與讚歎,它怎麼樣就是怎麼樣,根本不會因偉大或光亮感到驕傲,它就是那個樣子,對嗎?(對)不論讚歎或譴責,它都絲毫不動,無庸置疑,它的亮度既不會增強也不會減少,你的讚歎或譴責不會影響太陽,同樣,沒有人能判斷師父或讚歎師父!


 我們只能以我們自己的方式,以不同的理解等級去認識祂,然後慢慢了解師父和我是同一體的,我和師父並沒有二樣,我們屬於同一個源頭,我們是同性同體,我們擁有相同的寶藏,懂嗎?只是目前我們運用這些寶藏的能力各有高低,也許以後我們會曉得如何善用它,就像一個小孩,出生在一個富有的家庭,每個小孩都享有同樣的權利,繼承同樣的財產,但由於年紀太小,他不懂。同樣的家庭,同樣的權利,同樣的寶藏,哥哥年齡較大,比較懂事,懂得善用財富,就是這樣而已,是嗎?(是!)好,兩個小孩之間的差別就在於此。


 我知道,而你們還不知道,也許你們知道,但是你們認為你們不知道,或者是你們太謙卑,不敢接受自己的偉大,沒關係,想做什麼就做,好嗎?接受不接受,用或不用,對寶藏感到自豪或是不在乎,都是你的權利。所以我從不急著到處去傳教,或把全世界的看法轉變過來,他們有權利怎麼過生活,如果他們渴望,他們會想辦法去尋找,盡其所能的追求;如果他們覺得無所謂,那也很好,畢竟那是他們的寶藏,懂嗎?(懂)怎麼樣都好。


 有時候你們有些人對我說:「和妳比較起來我很卑微。」我說:「那只是你的感覺」。你們自己騙自己,只要你還陶醉在這個騙局裡,我也無話可說。但如果你真的要尋找智慧,察覺自身的偉大,就往內聆聽,聆聽自己的直覺,聽它指引你在正確的時刻做該做的事,不要被成見或被社會習慣所騙或蒙蔽。往內聽,試著永遠往內去覺知事情的來龍去脈,知道什麼是該做的;你多半了解,但卻用相反的方式行事,然後你說:「喔!真希望我那樣做了」,是嗎?(大眾答:「是」)尤其當你和實相,和內在的真理,及那指引你該怎麼做的沈默的聲音有點脫節的時候。


 當你愈安靜,愈往內求,智慧愈高,如此一來你會很清楚要做什麼,如果不知道就顯得笨手笨腳,到頭來還是必須做,又做得不盡理想,所以才必須輪迴,重新來過。達到自我了悟和尚未獲得,兩者間的差別就在這裡,我們也因此而輪迴。因此我們才需一次又一次的誕生,因為我們沒有聆聽那些事我們該做,沒有完成我們來此學習的功課,這就是輪迴的原因,為了學習,靈魂不斷輪迴。


 我猜你們了解一切,或者是我了解一切。當我跟你們談話時,我好清楚,懂嗎?(懂),這是毫無異議的。講經時靈感自然湧現,依你們了解的等級而產生。有時候我可以像這樣講得好清楚,有時候不能,因為那時候你們無法接受,因此阻斷我的思潮,我就不想開示了,並非那個時候我不能夠講。


 就像小孩子長大了,你給他們各種珠寶穿戴,給他們好東西吃,但當他們小的時候,你只給牛奶。所以你們來參加禪七或來看我,你們不光只是坐著,還得到糖果、聽故事、唱歌和所有這些附帶的安慰品,是,是,就像小孩子來看媽媽,他們彼此愛對方,但是他們順便從媽媽那裡得到一些好東西,但這些都只是附帶的,無論這些東西是否存在,他們仍然相愛,那是真的,懂嗎?(懂),那就是了!


不管你有沒有體驗,這幾天享受一下,你身在涅槃,這裡就是你的目的地,如果你一直記得這些直到往生,那你將永遠在涅槃,至少臨終時會在涅槃。我們臨終時的念頭非常重要,如果你全想著痛苦,就會到地獄去,如果你所想的全是師父,和師父在一起時的快樂和喜悅,你就會馬上去涅槃,秘訣在於此,懂嗎?那是和師父在一起的好處,不論是內在或外在,肉體或精神上在一起。永遠記得師父,永遠記得這次禪七,你就沒有麻煩,你會提昇到超越一切,然後問題會化小,你超越所有的困擾,看待困擾如同玩具一樣,你飛越過一切,以各種飛揚的色彩通過人生的種種考驗,因為你記得這些快樂時光,它將持續很久,也許直到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取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