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對話於哥斯大黎加聖荷西道場1991.6.2



明師的吸引力 明師著重內在不同的教導 女人被盲目貶抑
天國裡沒有男也沒有女 上帝的真相 肉身明師的功用
耶蘇修行觀音法門 不同的教主掌管不同的世界
明師只能以邏輯度人






如果世界上有一個人,他感覺自己的身體狀況很不好,那麼他的靈魂可否使用另一個身體?也就是肉體的轉換?

M:為什麼?想要再受更多的痛苦嗎?

不是。也許那個人能力很強,從事於很偉大的工作,所以大家希望他能夠繼續做那份工作。

M:沒有人需要一個人到那種地步!沒有人那麼重要。即使是明師走了,其他明師也會來;不過,你很可能不會喜歡(師父笑),只因為你已習慣同樣的臉,換成另一個人,你就會說:「不,不是那個人!」(師父笑)問題就出在這裡,這就是為什麼大家一直等待耶穌的原因。他們認為如果是另一位救世主來,他必須長得和畫像中的耶穌完全一樣。如果有人介紹清海無上師,他們會說:「不!不是她」。

為什麼每個人會有不同的外表?每個人的臉孔都長得不一樣?臉孔對人們而言,代表著什麼意義?

M:你認為每個人的臉應該長得一樣嗎?如果這樣的話不是太無聊了嗎!你永遠也不會戀愛,也沒有嬰兒會出生,至少這是人們要有不同臉孔的原因之一。假如你的父母長得一模一樣,今天就不可能有你了。

我想知道臉孔在靈性生活中所代表的意義。

明師的吸引力


M:沒有什麼意義,氣氛才是重要的因素,不過大部份修行好的人,他們的外表通常都很光亮。人們喜歡圍繞在修行好的人身邊,並不是因為臉的關係。比方說讓你去看一位一九七0 年的世界小姐,叫你黏在旁邊一直看著她(師父笑),但你不會願意那樣做的,懂嗎?因為過了一會兒你就膩了!你們會發現,我們一直看著某張臉一段時間後,即使是最美麗的人,我們也會覺得非常厭煩而不想繼續看。就我所知,有一些明師,他們看起來並不漂亮也不英俊,人們卻一直注視著他們,一點也不厭煩。有時候,人們整天走著繞著等,只是為了看明師一眼;有人走了很遠的旅途,只為了去看他們的師父。當他們要離開師父時,就會感到非常難過。你為什麼問這個問題?

有時候我看到某些人很光亮,就像師父一樣,我可以感覺到您的靈魂散發出光芒,當我看著師父的臉時,我有很平和的感覺。我很感激師父,因為雖然我並不好,而您卻非常愛我,謝謝師父!

M:我的臉和別人的臉有什麼不同?不是差不多嗎?當然也不一樣,我的意思是說我不會長得像任何的同修一樣。臉孔看起來怎麼樣並沒有什麼關係,重要的是發散出來的愛心,而不是臉孔的美醜。

我問這個問題就是要讓大家知道這點,師父您不看外表只看心。

M:喔!我懂了!你要看師父的心臟?(大眾笑)有一些明師他們很老、滿臉皺紋,完全沒有一點吸引力的樣子,但人們都好喜歡他們;因為他們修行有功德,充滿了愛力的緣故。有人說因為我的聲音很好聽、我的臉長得很好看,或我的眼睛很美麗,所以人們才喜歡我,不是這樣的!我也有些徒弟是盲人、是聾子。當我住在道場時,他們每個星期都來,打禪七時也參加。他們從沒看過我的臉,不過卻可以在內邊看到師父,他們所描述的裡面師父,和你們現在看到的師父一模一樣。當然,內在的師父比較漂亮。

在印度,有一位大明師契瑞辛(Charan Singh ),現在已經入涅槃了,除了盲人以外,其他的人他都可以印心。

M:為什麼?

我正要問為什麼?因為您說您有盲目的徒弟。

M:我確實有盲目的徒弟。依照一般的規定,一個人必須五官健全,明師才能傳法給他,這是自古以來的規則,佛陀也是這麼說。但總是要有人替他們印心,不是嗎?

有一天有一位徒弟,介紹他的母親來印心;但他並沒有告訴他的師父,他的母親盲目看不見;他請求他的師父說:「師父,我的母親可以來印心嗎?」那個明師說:「好的,你帶她來,我會替你的母親印心。」當他帶著他的母親來印心時,那個明師才看到他母親是瞎眼的人,就說:「我不是告訴過你,我不能替盲目的人印心嗎?所以現在我不能替你的母親印心。」那個徒弟覺得很懊惱,就一直請求他的師父說:「拜託、拜託,請師父替我的母親印心」。後來那個明師就用神通,使他徒弟的母親復明一會兒,並傳心印給她。

M:只有在那時可以看到一會兒?

是!只有一會兒。

M:印心以後呢?

後來又盲目了。

M:在福爾摩沙,有一些人本來只是要聽師父講經,不是為了印心而來,他們在聽經的時候,恢復了視力,後來,他們也來印心。這是他們印心後寫信告訴我的故事。

從此他們就一直看得見嗎?

M:一直看得見。有位師姐從小就已盲目,已經二十多年了。

如果在印心時,他們是瞎的,您仍然會替他們印心嗎?

M:仍然會!他們看到的境界都一樣,他們可以在內邊看師父(大眾笑)。有一個盲目的徒弟,每次我靠近她,她都能夠感覺到,她微笑時,我就知道了!而我輕拍她的肩膀,她也曉得是師父,我們感覺很親密。

一些明師不給人印心,是不是如此一來會接收那個人的業障?

M:是的。

前面說的那位明師不替盲人印心,是因為他說盲人業障最深重。

M:喔!還有比盲目更深的業障。

還有更重的?

M:肉體上的盲目不會比心靈上的盲目糟糕。有些人雖然看不見明師,但知道明師的偉大,總比那些看得見明師,卻不知道明師偉大的人要好。

當您替盲目的人印心時,是否會收到他們的業障?

M:我一直在收集業障,有些人只是在家中祈求師父,我也會收到業障,或當有人知道我的名字、知道我的故事、或在任何地方當我看到人的時候,都會收到他們的業障。

您如何化解這些業障?

M:這是我的工作(師父笑)。等到你成為明師以後我再告訴你,這個不簡單了解。我處理業障是靠靈性的修持,用我無量劫修行的功德,和不能想像的肉體承受力,以及無限的愛力。

我知道了!謝謝您!

M:在佛教的戒律中,如果一個人的五官不健全,其中一個器官不能使用,他就不能接受佛陀的印心。當佛陀還在世時,他規定很多印心的條件。但我已經發願去度情況最糟的人,所以沒有人到我這裡來會失望而返。在我的徒弟中,有你想像不到最惡劣的人,甚至連十方三世佛菩薩都救不了他們。

佛祖告訴我們有不可饒恕的五逆罪,比如說弒佛之罪。

M:是的,如果我們殺佛、或使佛流血。

或殺阿羅漢、殺父、殺母、破壞僧團的和諧,佛說那是不可原諒的罪。這些犯五逆罪的人,您也給他們印心嗎?

M:我接受!不然誰接受他們呢?

但是佛說他們是不可寬恕的,這些人怎麼能改呢?

M:用我的愛心去變改他們。

這是您具有基督精神的一面,就像耶穌基督,他一直的施給,甚至是最壞的罪犯。您必須擔負他們的業障嗎?

M:是的,我們必須尊重因果的法律。但是一位明師擔負業障,和一位徒弟擔業障不一樣。比如說,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時,他的徒弟和追隨者的罪都獲得救贖。但是如果你在街上隨便抓一個人,告訴他:「為了救贖所有人的罪,現在把你釘死在十字架上。」並沒有人會因此而得救的!沒有人會得到利益,明白嗎?一位明師的身體不同於其他人的身體,即使看起來一樣。比如說,所有的汽車看起來都差不多,但是賓士汽車和富豪的汽車,就有不同的結構和不同的耐力。你可以想像當明師替幾百人、幾千人印心時,這位明師至少必須儲存足夠的加持力給每一個人,懂嗎?至少當每一個人收到屬於他個人的力量時,他的智慧眼打開,有內在體驗;看到天堂、星星、地獄,以及其它東西。

 那個力量必須強到足以消除那個人千萬年的業障。佛陀說如果一個人的業障可以看得見的話,整個宇宙也容納不下。為了燒掉一個人的罪惡和業障,使他的五代超生(最少五代),你知道那需要多大的力量。如果不這樣做的話,他就不能看到光,也不能聽到聲音,因為他被自己深重的業障綁住。這個加持力量必須透過一位明師的身體來傳遞,而當他替許多人印心時,那個力量必須更大。一般人的身體無法容納得了這種力量,即使是好的力量,你也會受不了,懂嗎?

 就好像為了讓電燈亮起來,它必須容納足夠的電壓。這個電燈泡和其它電燈泡看起來是一樣的,但它內部的結構不相同,它能夠容納較強的電力。為了要提供給你足夠的光亮,它自己必須能夠受得了這種強大的電壓。所以,一位明師的身體當然和別人不一樣。明師通常不會提及這些事情,除非有人問起,大部份的明師是很謙虛的,當時機不適當,又沒有適當的聽眾時,就不需要談到這些事。



請再告訴我其它的事情;例如佛陀通常根據人們四種不同的等級施教,但耶穌則一視同仁,他從不曾說他有不同的教法。

M:那四種等級?

有四種不同等級的人,其中有一種人,內在等級已經很高,佛陀就根據眾生的根器而給予不同的教導。

明師著重內在不同的教導



M:那是指內在不同的教導,但印心時師父的教法都是一樣的。

啊!原來如此。

M:在內邊,明師教導每一個人不一樣的東西,連最親密的朋友,即使是你的先生或太太,也不會知道。豈止四個等級而已,有四千個等級、四百萬個等級,沒法數得清。

耶穌也是一樣的教法嗎?

M:是的,一樣的。耶穌並沒有太多的時間教人,他弘法只有三年半的時間,就被釘死了。你們必須知道,耶穌弘法時非常的艱難,當時敏感的政治背景,阻礙他和他徒弟自由弘法;任何人太出名,都會招致宗教人士及王室的嫉妒;而且在那個時代,人們靈性上的等級還很低;教堂為了祭祀不斷地殺生,煙燻到天上,所有教堂的天花板都被沾污了!牧師們的手沾滿了血腥,可怕的味道瀰漫著埃及及巴勒斯坦等地的天空。但是佛比較幸運,他生長在印度,那裡的靈修發展已經很穩固,大部份的人都吃素而且崇拜聖人。在那個時代,政治抗爭並不是很險惡,而且佛是王子出身,所有的人都知道,他放棄了整個王國,因此沒有一個國王認為佛陀對王位會有野心,而跟他們競爭。耶穌並沒有貴族的背景,加上那時候謠言盛行:有一個人將出生,成為猶太人的君王。因此人人都怕耶穌鬧革命,成為猶太君王,所以羅馬政府非常緊張。

 你必須由歷史的背景去了解,為什麼耶穌與佛陀會有如此不同的遭遇?為什麼基督教以這種方式發展,而佛教又用那種模式傳播。這只是從世俗的眼光來看,還有其它因素我們必須考慮,例如上帝的安排以及那個時代人們靈性領悟的程度。但是耶穌被釘死也算是幸運的,他死得很榮耀;他在弘法事業最顛峰的時候往生,如果他活久一點的話,他可能會受更多的痛苦,甚至因此而降低他的尊嚴。

耶穌常說,他只是實行經典,不論他說什麼、做什麼,不論他的行動如何,他只是實行經典上所說的一切。

M:他說:「我來不是要破壞律法,而是要實踐。」每一位明師都一樣,他們來只是闡釋經典讓人們更能了解。如果沒有真正開悟的明師,很少人能夠知道經典在講些什麼,會有很多誤解。

 大部份的經典都寫道:「禁止吃肉」,但是你看教堂裡,從最高到最低階層的主教們及信徒,每個人都吃肉和喝酒。聖經中有一段話也講到,上帝說:「誰叫你們殺這些山羊及犢牛來獻祭給我?你們的手沾滿無辜的血,你們應該停止殺生,否則我將不會應答你們的祈求。要懺悔!不要再做!否則我不會寬恕你們。」是不是這樣呢?如果上帝已經禁止我們殺生來祭祀祂,我們怎麼還敢吃肉呢?還敢殺生?不合邏輯嘛!只要叫那些主教、修士回答這個問題就夠了。這只是其中一句話而已,不用提整部聖經了!

 如果沒有一位在世明師指引,大多數的人,他們的心靈都是盲目的。所以身體的盲目不算什麼,我認為來到我這裡的盲人,事實上都是非常開悟的,比外面那些千百萬有眼睛卻心靈盲目的人要好得多!所以聖經上說:「你有眼卻不能看,有耳卻聽不到」。而印心之後,看什麼都很明白,能了解以前根本不知道的事,這就叫做開悟。因為明師用光照射在每一部經典內,使真理顯露,我們才能了解。否則即使像我剛提到聖經裡簡單的一句話,但有多少基督徒能了解呢?儘管他們每天研讀聖經,教堂裡的牧師都要背聖經,他們一定要會,否則通不過考試,不是嗎?

是的。

M:如果他們的行為違背聖經,他們就通不過天堂的考試,如果肚子貪吃肉,或拿肉來餵飽肚子,上帝會把人和肉一起毀滅。

女人被盲目貶抑


在各種經典中,皆有論及女人的記載,同樣身為女人,我認為這是很值得探討的主題。佛也曾提到,他不希望讓女人進入僧團。

M:我不怪他,女人是很危險的。你可以想像嗎?整個僧團都是身體健美、強壯、有情慾的單身漢,再進來幾個女人,你認為怎麼樣?他們的掙扎本來已經夠多了,又來了那麼多誘惑,你認為會怎樣呢?當然更增加困難而已!何況佛陀還要顧慮到當時印度社會的風俗習慣。同時,僧團必須在很困難辛苦的情況中到處流浪,女人可能會受不了。連男人都快受不了,更何況是女人。有些跟我出家的和尚,會喘著氣說:「我趕... 趕不上師父,師父太快,我受不了!」他們起先會抱怨,但過一會兒就習慣了!有時候真的是很辛苦。

 當我在菲律賓時,有幾個在家人及出家人跟我在一起,包括剛印心的一位在家男徒弟及女徒弟。那個男徒弟整天整晚睡覺,那個女徒弟也快趕不上師父了!在我們團體裡面,有一位沒有印心的先生,他是一個政客;因為那時我為悠樂難民工作,所以我們必須跟沒印心的政界人士合作。看到師父行動那麼快速,那個政客被嚇住了,他也喘著氣。

 有一天我問他:我的女徒弟呢?他說:「累倒了!」(師父笑)我說:「什麼?我快要離開了,她竟然沒來機場送我,這是什麼種類的徒弟。」然後他很痛苦的嘆口氣說:「師父!她只是普通的女人。」我說:「你說普通的女人是什麼意思?難道我不是女人嗎?」我那時真的不懂!我只是要告訴她,我走之後要她幫忙辦些事情,但她那時候不在,所以我有點驚訝。然後他說:「哦!沒人能像妳這樣做事,妳根本不是個女人,妳不屬於這個世界,沒人趕得上妳」。他在我的面前很坦白的表示:「連男人都趕不上妳了,更別說女人了。」我很驚訝,從那時候起,我就一直想:是真的嗎?



我去喜馬拉雅山喬地瑪(Jhotirmath)那兒的修行團體,見一位商卡拉加立亞(Shankaracharia),他是印度教派中的一位教主。他們有規定,不允許女人待在那裡。我那時穿出家人的衣服,而且又剃度,所以他們以為我是男人,而允許我留下,我也沒跟他們講明。在那裡我和和尚們一同作息,一起吃飯。我的聲音像男的,我的動作也像男的,所以我完全被接受。當我洗澡時,我用腳抵住門,這樣別的和尚就不會把門打開,而發現我是個女出家人。

 有一個早上,約六點的時候,我們已跟商卡拉加立亞在一起,談論了好幾個小時,聽他開示,在我看來,他像是位很開悟的覺者。我自然的覺得,他是至高無上的印度教教主。過了一會兒,我聽到樓下傳來一位女人的聲音,當時有成千的朝聖者湧來喬地瑪。她是沙拉瓦地(Saraswati )的女出家人,同屬印度教的一個支派。她正在回答那些男人的攻擊,好幾個男人圍著她,而她的腳又正在流血,因為她是赤腳來朝聖的!他們對她說:「女人,出去!出去!妳不可以待在這裡!」他們口出惡言要把她趕出去。

M:我知道,我知道!他們真的很恨女人,認為女人很危險。但是,他們不了解真正合乎邏輯的理由,只是盲目跟著規定做。任何女人來,就會被打罵、趕出去,不管妳會怎麼樣,反正遵守這個規定就是了!他們只是盲目的守著那條戒規,根本不去思考,也不想了解為什麼?

是,也沒有遵守商卡拉加立亞的教理。第一位商卡拉加立亞說過:「我們都是同一體。」

M:是,是。他們認為女人的出現,會汙染他們的團體或使他們不潔,因而看不起女人。

他們公認女人是魔鬼,所以才那麼惡毒的對待她,沒有一點慈悲心。天色正晚,外面又是冰天雪地,那位女出家人不能再走路了!因為她已經精疲力盡,而且腳還流著血。

M:是的,太過偏激了!

還有另外一個人,也是沙拉瓦地的和尚,但是他一句話也沒說,讓她獨自站在那裡對抗二十個男人,我當時已無法在和尚的臥舖,舒舒服服的睡一整晚,然後等著隔天上午九點看商卡拉加立亞,就像我們原來預定的那樣。我必須要保護她,因為我也是女人,所以我跑出來。

M:就是因為那樣,妳才會在那裡,為了給他們一點教訓。

我知道他們全都以為我是一個和尚。

M:一切都是上帝安排好的,所以妳才會去那裡。不然不會有人看不出妳的身材,而誤認為妳是一個和尚,或是「猴子」(英文諧音)。

他們都以為我是和尚,每個人都這樣認為。他們以為我是男人,從來沒想到我是女人。我不是故意要騙他們,我只是扮演他們所認為的和尚角色。當這個女人出來喊救命的時候,我自然地跑去保護她,然後我告訴那些和尚:「你們全都來自女人的身體,你們是從女人生出來的。」我實在不明白,因為對印度教的人來說,聖母是非常重要的。

M:是的!

但他們不給這個女人一個地方休息,即使在廁所旁邊,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角落也不給。而且我們是在一個高山上,也就是說她必須用流著血的腳,半死半活的走下山。

M:這樣他們還說崇拜聖母嗎?

他們的確崇拜聖母,但是他們卻沒有看見,這個可憐的女出家人也有聖母在她裡面。我感覺我有責任照顧這個女出家人;找個地方安置她,讓她能夠睡覺和吃飯。所以我說出真相,告訴他們我是一個女人而不是男人。(師父說:「戒律本來是為了保護修行的人,不是硬梆梆執著戒律而害人。」)

M:你終於沒破妄語戒。

是的,然後我帶著這位可憐的女出家人,和另一位沙拉瓦地的和尚一起走。這時那些和尚怕了,我告訴他們,我不會再去看商卡拉加立亞了。

M:他們怕了!

是的,害怕了!我告訴他們:「如果商卡拉加立亞教我們,我們都是同一體,我們也應該用行動表現。」那時,我與另一位和尚想辦法安頓這位可憐的女出家人。但整個地方都擠滿了成千上萬的朝聖者,您猜,我們找到什麼地方來安置這位印度教的女出家人?最後是錫克教的人收留了她。

M:是嘛!

您知道印度教和錫克教,彼此常互相爭鬥、互相殘殺?

M:找不到地方可以容身時,卻是錫克教教徒收留了他們!

在這個時候,只有錫克教徒開門,接納這位印度教的女出家人,這使我看到宗教的荒謬。

M:是的,只有愛才是最重要的,宗教沒什麼,錫克教徒本身很好。

他們很可愛,我曾花一些時間與他們相處,並且向錫克教的聖人學習。

M:就我所知印度教徒中,也有很好的人,但是也有一些人比較偏激,就如同妳所看到的。

也有其他印度教的聖人,對男人女人並沒有分別心。但是要找一位女聖人並不容易,您是我這一生中,所僅遇到的第二位。一直都是男人取得聖人的地位,女聖人很少。

天國裡沒有男也沒有女



M:男人比較強壯,所以他們佔走所有的地位(大眾笑)。女人不能和男人競爭,她們會投降,而且女人通常我執沒那麼大,如果有人競爭得很激烈時,她會說:「好啦!讓你了!」女人在家時,被訓練要禮讓,連在聖人的團體中也要禮讓。男人通常侵略性比較強而且我執大,難怪他們佔據所有的地位,包括聖人的地位(大眾笑),事實就是這樣。所有的女人都為人類做過偉大的奉獻,沒有女人,男人根本不會出生,但當他們出生以後,他們卻攻擊及貶低女人,即使女人曾經懷著他們、餵養他們、教育過他們。總之,這是一場我執的戰爭,在天國裡沒有男也沒有女;當我想當女人,我就是女人,當我想當男人,我就是男人。

真的是這樣!我也是這麼做。

M:看情況而定,也要視當時的需要,否則我既非男也非女。如果我是男人,我不能成佛,如果我是女人,我也不能成佛。因為一旦被固定在一個框框,你就不能成佛,你必須要有彈性。

但是您知道嗎?他們說有這麼多佛,但是全是男性,從來沒有女性成佛,佛的法號也都是男性的。

M:你沒看過法華經嗎?當佛在世時,有一位菩薩稱為文殊師利菩薩,當所有的菩薩聚集在一起時,他們問文殊師利菩薩,你曾經在各處教化眾生,有沒有人在你的教導下成佛?文殊師利菩薩說:「有!有!有一位小龍女成佛,她只有八歲!」這真是對所有男人的咒罰,從來沒有一個男人那麼年輕就成佛,包括釋迦牟尼佛在內。他已超過三十歲,以男人的身體而且是人類的身體成佛,而那位小龍女,八歲就成佛了!他們有時候真的是在開玩笑。如果小龍女都能成佛,為什麼我不能成佛?如果她只有八歲,有多少時間可以讓她修行?最多只有八年而已!她八歲就成佛了,我已經過了四十,為什麼不能成佛?不合邏輯嘛!(大眾笑)

 我已經不再管經典上怎麼說了!因為佛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場合,對不同的徒弟會說很多不一樣的事。有一些經典甚至不是在地球上說的,所以標準不一樣。例如地藏王菩薩本願經,是佛在天堂講的。當我們翻開經典,一開頭就介紹佛在某某天講經,所有的菩薩都聚在一起,等級較高的徒弟也去那裡,回來以後再把聽到的一切記錄下來。所以,我們如何能解釋每部經典之間的差別或矛盾的地方呢?因為佛對地球的眾生、天堂的眾生,和菩薩的教導各不相同。還有很多經典並不是在地球上說的,例如華嚴經,就不是講這個世界的事。

心經呢?

M:那是另外一回事,心經是佛對一個名叫舍利弗的徒弟講的。

舍利弗!因為只有他一個人能了解佛在說什麼。

M:其他的人只是抓著心經大聲的背誦而已。每天念誦,卻不知道經上都說些什麼,因為還沒到達舍利弗的等級。

當我剛開始研究法華經時,我也不能了解它。

M:哦!很容易的!

很難、很難。

M:現在就容易懂了!回去再看一遍。

我會試試看。

M:我常常提到法華經,特別是觀音菩薩普門品,如果妳能懂中文,會比較清楚。我不能老是重複講相同的事。

請告訴我們吧!

M:我現在不想談這些,應該配合時間才行,這些我用中文解釋過了,等這次禪七的帶子出來以後,讓他們翻譯成西班牙文給大眾聽,不過如果妳有什麼不懂的地方,妳可以問師父!



比如說,有一次一個相信有上帝的人,問佛陀說:「是不是有上帝?」另外一個不相信有上帝的人也問佛陀:「是否有上帝存在?」而一位在場的菩薩也在等著佛陀回答,但是佛陀......

M:祂給了三種不同的答案。

是的,三種不同的答案!佛陀像一面鏡子,只是隨機反應,而沒有給出一個固定的答案,請解釋為什麼?

M:告訴我那一個答案你不懂,然後我會解釋。

T:對第一個相信上帝的人,佛告訴他有上帝存在。而對於另一個不相信上帝的人,佛說沒有上帝存在,所以他推翻了自己的第一個回答。對於另一位菩薩,佛一句話也沒有說。

上帝的真相



M:佛已經很慈悲了!佛應該打他才對,已經達到菩薩的等級,怎麼還問那麼笨的問題?明白嗎?對於那個相信上帝存在的人,他對所謂的上帝充滿信心,由此得到慰藉,生活也才有規律,因此佛在還沒有為那個人建立一個新的上帝形像之前,不想打破上帝在那個人心中原有的模型。比方說我也時常提到上帝,人們也因相信上帝而過著單純的生活,持戒並打坐默想上帝,那麼我為什麼應該告訴他們上帝不存在呢?這對他們不好,會使他們困惑,會破壞他們所珍惜並建立起來的一切,因為他們把生命寄託在對上帝的信心上,懂嗎?

 對於那個不相信上帝存在的人,或許他已經開悟了!他曉得並沒有一個如同我們所想像的上帝,我們必須開悟才能了解,上帝實際上是一種力量、愛和智慧。上帝不是一般人想像中的那樣,這就是第二個人所謂的「沒有這種上帝」的意思。佛當然了解他的意思,知道他的等級,所以認可的說:「是的,是的,沒有上帝」。那個人已經了解上帝是什麼意思,他說上帝不是想像中的一個人,能答應你所祈求的任何事情。佛只說:「不錯,你對了!善哉!」確認他的觀點。

 這並不表示佛陀是無神論者,祂已真正了解上帝的本質。上帝並不是一個名詞,讓人呼求,上帝就是「上帝」。你明白嗎?祂就是智慧、愛力,以及完完全全的慈悲。

就是整個的宇宙,不是一個人,不是單獨的個體。

M:是!是!不是多數人所想像的上帝。

我相信。

M:而第三個人,那位菩薩,如果他還自稱是菩薩的話,當然不應該問這種無聊的問題。

當這位坐在佛旁邊的菩薩問佛的時候,佛微笑了!

M:是的,是的,微笑三次。

他不應該這麼問,對不對?

M:這位菩薩問佛:「為什麼你回答第一個人說有上帝,而對第二個人卻說沒有上帝?」這當然是好笨的問題,第一,這不關他的事,不論佛回答是或不是,與他一點關係也沒有,而且他早就該了解。



我們知道耶穌已透徹了解猶太教的所有典籍並成為救世主。在看了耶穌的生平以後,我生起了一個疑問,耶穌知道祂必須要以那種苦難的方式離開世界,但他曾一度向上帝祈求:「主啊!求您將這苦杯從我身上拿開。」他並不願以那種方式往生。

M:他的意思是:可不可以將這苦杯拿走?他不願將它喝下。這是任何明師所具有的人性部份,如果我必須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話,我也會做同樣的要求。當上帝要我去做我不喜歡的事時,我也會祈求上帝,但是最後我還是會去做。明師要做許多超人類的事情,忍受各種情況,必須具備無限的耐心和愛心。但這不表示明師每件事都喜歡做,他們也會害怕,他們也有不喜歡的情況,但他們必須去做。假如每件事情都是出於他們的喜好而去做的話,那裡還有所謂的犧牲呢?

是的,我明白了!

M:比如說你很愛錢,你很在乎它,你為錢而努力工作。但在必要時,你也會布施給人,這不表示你不愛錢,要不然你為什麼要努力工作?你是為了別人的需要而布施,因此你布施的錢顯得更有價值,因為那些錢本來是你所喜歡的。如果你將本來不喜歡或想要丟棄的東西給別人,那裡值得一提呢?

肉身明師的功用



為什麼上帝要耶穌以這種方式往生呢?

M:否則弟子們的罪業無法清付。明師的肉身有兩種功用:第一,要讓娑婆世界的弟子能夠看到他,因為他們看不到明師的靈體。第二,明師的肉身是用來犧牲的,用來承受弟子們所有必須清付的罪惡,收集業障,然後清洗乾淨。就好像垃圾收集者,他們必須先收集、把垃圾扛在他們身上,用手搬垃圾桶,再把垃圾放在車上,然後將垃圾倒入海裡或垃圾場,因此他們的身體一定會弄骯髒,而且有垃圾的臭味。雖然垃圾並非一直扛在身上,臭味也不會一直留著,但是他們必須等到回家以後,才有時間清洗。至少當他們撿垃圾時,垃圾跟他們在一起,即使只有五分鐘或五秒鐘。了解嗎?

可是佛陀不是也有弟子嗎?但是佛陀卻不需要以那種方式往生。

M:這是有原因的。第一,佛生在印度,在當時印度是聖地。數千年以來,人們已經吃素、讀經、修行、崇拜聖人,他們的心地單純。其次,佛也受苦,但方式不同,他承受心靈上的苦。有一天他實在受不了了!就離開所有的弟子,獨自一人跑到叢林三個月。明師當然不會時常提到內在的痛苦,但是痛苦的確存在,沒有一位明師能夠避免。有時內在的痛苦太厲害、太過度時,就會呈現在身體上,變成一場無緣無故的病,或其它狀況;像外來的攻擊或毀謗等等。你們要知道,內在的痛苦比外在的痛苦更嚴重。有時候它比地獄的苦還厲害,所以,有時當明師在微笑、開玩笑、跳舞或吃東西時,即使和弟子們在一起,卻沒有一個知道他內在的情形。明師通常暗地裡承受痛苦,你記得密勒日巴的故事嗎?

是的,我記得。

M:即使他沒有很多的徒弟,那時候他還不很出名,而且他獨自躲在喜馬拉雅山的山洞裡,也沒有到城市公開弘法講經。只有一些人透過口傳而跑去找他。在那個時候,即使能上喜馬拉雅山去看他,也已經是不可思議的難事,所以不是很多人能做到。你們知道喜馬拉雅山是多麼崎嶇難行。所以你們可以想像得到,去看他的人並不多。即使如此,他還是得受苦,受毒藥之苦;有人嫉妒他而下毒害他,他是因此而死的。密勒日巴早就知道,但是他仍接受這個結果,就如同耶穌知道他會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但是仍然接受它一樣,當上帝要我們這麼做的時候,我們別無選擇。

為什麼上帝要那樣做呢?

M:為了清付弟子們的業障。

難道上帝不能發明一種肯定的方法來清付這些業障嗎?

M;不能,因為這個世界不是肯定的世界,而是由否定力量造成的。一旦進入這個世界,就必須遵守因果的法律,否則這個物質的世界會大亂。每一個人都為所欲為,殺生、偷盜、做盡壞事,而沒有任何人受到懲罰。

就如您所知,羅摩那馬哈拉奇(Ramana MahareeShi)死於癌症,希瓦難陀(Swami Sivananda )也是死於癌症,他們是否也是因為承受業障的緣故?

M:是的。那也只是他們人生舞台的最後一幕,他們活著時所遭遇的事情,比這些更富戲劇性。

但是維威克難陀(Vivikananda )並沒有以這種方式往生。

M:他怎麼往生?

我不知道,我未曾聽說他死於癌症,或受什麼病折磨。

M:但他有其它的痛苦,並非每一位明師都要死於癌症,或是被釘在十字架上,不是嗎?

像在印度,奧羅賓多(Aurabindu )和他的母親,都是進入三摩地而往生。

M:內在的痛苦和精神上的折磨比肉體上的痛苦厲害。我告訴你們,明師也有不同的等級,你若不替徒弟印心,不為他們承擔業障,你就不需受苦。維威克難陀不是這種等級的師父。

那希瓦難陀呢?

M:不要問我,否則每個人都要罵我了!老師不同於明師。

但他們全都必須經過靜坐的訓練,這表示靜坐是成為明師的關鍵?

M:靜坐也有各種方式。


耶蘇修行觀音法門


以耶穌為例,他是以何種法門靜坐?

M:觀音法門。

您怎麼知道!

M:我知道!(大眾笑及鼓掌)

所以耶穌也具有無所不知的能力?

M:是啊!他是無所不知。

他是嗎?

M:喔!請不要問我。如果我將事實告訴你的話......(T:沒關係的!)好吧!妳的問題很好,繼續問,我不想聽別人的問題。他們已經問我幾千次虐待人的問題,不讓他們再問了!

耶穌原來是屬於死海旁邊的一個叫亞森(Essene's Order)的聖人團體,你知道嗎?

M:是的。他是屬於古猶太神祕主義宗派。此宗派數千年間都是素食者,在當時已有傳法的系統,由身著白袍的大師兄傳授光和音。在那時候,想加入那個團體是很困難的,而且你必須發誓保持獨身,絕不能公開傳法給外面的人;必須由此宗派的長老會員介紹,才能加入該團體。並且要先通過多年的考驗,才能得到該團體中最高階層的印心,然後才可以穿上白袍。

 這個團體相當奇特,他們是「愛心的化身」,而耶穌打破了守秘的誓約;當然這是來自最高上帝的命令,他得到內在的訊息。否則在他之前,那個團體沒有人曾像他一樣公開弘法。原因之一是要遵守誓約,其次是因為弘法很危險。因此在耶穌公開弘法以後,及在他被釘十字架以前,此宗派所有穿白袍的大師兄們都在附近看著他,試圖用很多方法保護他,但是他們無能為力。後來也是他們從墓穴中帶走耶穌的。我講了太多不必要的東西,問些別的事吧!

請告訴我有關埃及人的事,埃及人中也有高等級的修行者。

M:是的,因為當時他們有一位在世明師—摩西。當摩西在那裡時,埃及人跟他印心,他們之中一些人並將法脈傳續了一段時間,因此當時的埃及人,相信他們是上帝的子女,就如同現在你們所相信的一樣。在印心後成了聖徒,跟隨真正的在世明師學習,每一個人都是高等的修行者;否則不論是埃及人、巴勒斯坦人或者任何人,修行等級都不會高。重要的是經由明師打開內在的力量,而不只是外在的經典和儀式而已。

請告訴我為什麼摩西會犯下兩項錯誤?其中一項是:他殺了那些埃及人,然後逃到沙漠四十年。

M:那是在他開悟之前的事。

另一項錯誤是,有一次他不服從天父,天父指示他有關水的事情,他沒有信心。

M:是的,那是摩西的人性部分,其它還有許多荒謬之處,這是經典中不合理的記載,我不太想談這些事。有沒有關係?我可以說嗎?

可以啊!

M:不想聽的人請離開。例如上帝在六天內創造天地,但是祂訂定十誡時,竟花了四十天。而這十誡被認為是相當神聖、不可觸犯、應當受人崇敬的!但是摩西下山後,看見人們尋歡作樂喝酒胡鬧,他竟然把十誡摔破了!上帝花了四十天才做出來,而他將那刻有上帝誡律的石板摔破,那是上帝親手寫下來的。是不是這樣?當人們懺悔時,他說:「好吧!」就為他們再做一次,而這一次快多了!(大眾笑)如果你們再問我,我們可能就會有麻煩了!我可以講,不過怕教會或有關人士不高興;所以有時我不講,因為我不想冒犯人。(大眾說:不會!不會!)好,但是你們全是基督徒,我能說什麼?

我是基督徒也是佛教徒。我想知道上帝又怎麼會對祂的子民生氣呢?

M:這是人類的說法。「上帝發怒」是表示因果的法律在運轉,意思是主宰因果的教主或神明在發怒,而不是全能的上帝。

因此摩西不得進入上帝所應許之地,只能看一看,就是為了這個原因?他自己的業障也呈現了,是不是這樣?

M:這是猶太人民的共業。因為上帝曾幫助他們度過許多劫難,並且為他們顯示許多奇蹟。在他們出埃及期間,祂幫助他們、拯救他們,又賜給他們食物和水,使他們不必為任何事情擔心,但是他們卻不服從上帝。他們要求一些違反上帝指示的東西,違反上帝的誡律。已經拒絕的就不能再得到,或至少必須經過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才能再被考慮。舉例來說,當你有急症去看醫生,醫生立刻要為你治療,但是你卻不想接受治療,或者當你痊癒以後,還不知感激地說:「我不要再看到你,我要這樣,我要那樣。」當然醫生不能一直和你爭辯,他必須照顧其他的病人。但是後來你後悔了,想再接受治療時,已經輪到別的病人,你必須在後面等,那是你自己拒絕的;醫生正在為別人開刀,他不能開了一半不把傷口縫合起來,就跑過來照顧你,只因為你剛才來過;因為是你自己拒絕了預定的診療,然後你認為醫生在生你的氣,實際上不是這樣。

猶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間的戰爭,一直到今天還在持續著,「上帝」說祂將會懲罰這些人,因為他們不服從上帝。祂會驅散他們到世界各個角落,然後讓阿拉伯人繼續攻打他們,一直到世界末日為止?

M:是的,那是因為他們拜的這個「上帝」是會嫉妒的神。他們所崇拜的因果的教主在第二界,那個教主會處罰他們。如果他們崇拜的是至高無上的上帝,如果他們的明師摩西,是很高等級的聖人,他們就不用經歷這些痛苦了。所以一旦你錯失機會,你必須歷經苦難,一代又一代,甚至達幾千幾萬年之久,直到循環停止。當你真正的厭倦這一切,真正懺悔之時,那麼將有一位明師會出現而救度你。

至高無上的上帝可能化身為人嗎?

M:可以。

:不同宗教的弟子,虔誠的向上帝祈禱。他們奉獻一切給上帝,他們真能和第五界的教主溝通嗎?

M:不一定。他們大部份都是和因果的教主溝通。

T:因果的教主是第二界的。猶太人稱他為耶和華,但是那跟掌管死亡的閻羅王不一樣吧?

M:不是,閻羅王是在地獄,在第一界。

不同的教主掌管不同的世界


T:這麼說,全能的上帝分派不同的教主,掌管不同的世界。

M:是!閻羅王是與因果的教主一起工作的。

他們一直工作到這個地球末日為止嗎?

M:他們將繼續工作到他們的職務結束。

你的意思是說在一大劫結束之後,就是印度教所說的四劫?

M:直到他們的業障清付為止。

那也是一種服務,淨化......

M:總之,這是很複雜的,當他們在那個職位時,他們擁有上帝的力量來執行他們的工作。

聽說聖人可以介入這些法律,在很多故事中可以看到,他們改變了這些法律。

M:是的,一位明師超越所有的因果法律。但是通常明師並不會用他們的地位來壓迫,而是與他們合作,帶領靈魂通過他們的領域,從來不壓制他們。就好比一位總統的顧問,他擁有權力,超越所有的部長,包括總統府門口的警衛。但是,他也不會一來就說:「喂!你只是門口的警衛。」你知道他不會這麼做,他會尊重警衛,出示他的證件,並等待守衛開門讓他進去,他不會把車開進去,而不先通知任何人,即使總統府的人跟他已經很熟,他仍尊重每一個人的工作和職位。但是如果他要帶某些平常不被允許進入總統府的人進去,他也可以做到,由於他的在場和保證,警衛會讓任何與他一起的人通過,否則沒有人能進總統府。了解嗎?任何普通人只要和這位有影響力的人一起走,就可以進入總統府。

佛陀曾說:「如果我能帶你們全部的人,從痛苦和無明中解脫,我會馬上做,但是我不能。」

M:是的。

所以就這一點來講,祂並非無所不能,但佛應該是全能的呀。

明師只能以邏輯度人


M:佛陀是無所不能的,但是我們必須用我們的意志力。

為什麼祂不能直接帶我們全都解脫?

M:這樣就不好玩了!

我知道,但是這個世界上痛苦的事比好玩的事多。

M:人們喜歡痛苦。佛陀和耶穌不能勉強眾生,如果人們不想跟他們學的話,眾生都有自由意志,這就是困難所在,這是一個否定的世界,明師必須依照這個世界的秩序工作,他們不能破壞。這裡是因果教主的國土,你進入這個王國,你必須依照它的法律工作。聖人被允許來到這裡,講道理、講邏輯給人們聽,吸引人們跳出輪迴;但是眾生必需憑靠自己的選擇、智慧和意志;不是施展神通,不是用催眠術,那就是為什麼明師的工作會那麼艱難而且充滿痛苦的原因。否則任何人都可以當明師,而且一位明師就足以把整個世界拉上去,全部度空。但這是不行的,必須一直有一些人留在這裡,以便有更多的聖人出世,與天國保持連繫。

 有人留在這個世界,其他的眾生才能進化。你記得在聖經舊約中,上帝曾命令人類統領動物,當動物的王,那表示我們必須照顧牠們、教導牠們、幫牠們進化。當其他動物進化至人類時,必須有其他已進化、較有智慧的人類,來教導那些新生的人類,明白嗎?礦物、樹木、石頭都必須進化成人類,如果它們變成人以後,卻沒有人教導他們,他們會再回到礦物和樹木的等級。

植物如何學習事情?例如說學習什麼是善與惡?

M:它們學習得很慢,必須經過很多萬年的歷程。從能量中,從周圍的環境中吸取教導,但是它們的理解力,和吸收系統很緩慢;它們必須在這種氣氛中,經歷無數年代,直到它們終於覺醒和認知,然後它們會得到人的身體,成為年輕的靈魂。就如同你很容易和哥哥、姊姊溝通,卻很難和小孩子清楚的講解某些事。他們要花很長一段時間來瞭解你,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他們才能進入大學,當他們進入大學以後,又必須有教授來教導他們;不是每一個人畢業後就離開大學,而沒有人留下來,歡迎新來的學生。也不是每一個人都應該成為大學老師,小學老師也是很重要的,不是嗎?


註:摩那馬哈拉奇、希瓦難陀、威維克難陀、奧羅賓多是近代印度的聖人。


http://www.godsdirectcontact.org.tw/ch/news/24/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取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