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自──最簡單的人生哲理

                  


        十六歲時,我與父母生活在南非,住在班德城外我爺爺建立的「鳳凰村」裏,這個村落距離城市十八英里,周圍是一片片甘蔗種植園。


 


        在這樣偏僻的鄉村,我們沒有鄰居,沒有朋友,沒有娛樂。我和兩個姊妹總是期盼著能到城裏去看看朋友或看場電影。


 


        一天,父親要我開車送他到城裏,他要開一天的會。因為有機會進城逛逛,我高興的跳了起來。由於要等父親開完會,一起回家,所以我一整天都要在城裏呆著,父親為我安排幾件雜事,譬如保養修理一下汽車。那天清晨,我把父親送到開會地點後,他對我說:「下午五點來這裏接我。」


 


        匆忙辦完父親交給我的事之後,我就去電影院看電影了。我完全沉浸在電影片中,以至於忘記了時間。直到五點半,我才想起與父親的約定,我急忙跑到車庫,發動汽車,一路飛馳,趕到約好的地點時,已經快六點了,父親正在那兒等我。


 


        他擔心地問我:「你怎麼遲到了?」我羞於告訴他,我是看電影忘了時間,所以騙他說:「車還沒修理好,我只好在那裏等著。」但是,我不知道的是,他早已打過電話給修車廠。


 


        他知道我撒了謊,對我說:「一定是我對你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使你沒有足夠的勇氣告訴我真相。為了弄清楚我究竟錯在哪裏,我要步行回家,在這條十八英里的路上仔細想一想。」


 


        就這樣,西裝革履的他,沿著一條塵土飛揚、沒有路燈的小路走回家。我不能讓他一個人走,在接下來的五個半小時裏,我一直開車跟在他後面。看著父親的背影,我感慨萬千,沒想到我的一個愚蠢的謊言,給父親帶來這麼大的痛苦。


 


        就在那時候,我發誓,今後堅決不再說謊。直到今天我還是會時常想起這件事,有時我還會暗自設想,如果父親像一般人那樣懲罰孩子,對我是否還會產生這樣大的效果。


 


        我認為不會,如果是那樣,我會忍受對我的懲罰,然後再次犯錯。但是,這樣溫和的行為,力量卻是如此強大,以至於這件事清晰的就好像發生在昨天一樣,而暴力根本沒有這種力量。


 


        我長大的時候,這件事一直都印在我心中,直到我做出了一點微不足道的成績。父親的背影讓我明白了很多道理,我相信,這對我一生事業的影響都十分巨大,絕不僅僅是一件事。順便說一下,我叫甘地,印度人。


        心靈的懲罰永遠大於肉體的懲罰,因此,當你犯錯誤以後,認識到錯誤以後,要敢於在自己的心靈上留下一個烙印,讓自己終生記住一次值得記憶的教訓。只有心靈上的這種烙印漸漸多起來,人生才會因此更有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取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