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噴墨好?還是雷射好?


  常常有客戶會向我詢問買印表機的一些建議,我自己家中曾經使用過的印表機,有點陣式印表機、噴墨式印表機、雷射印表機,加上以前公司用過的印表機、從客戶家幫忙設定過的印表機,幾乎市面上所有種類、所有功能的印表機都有接觸過,所以自然而然的,我在選擇印表機時,就比較懂得什麼的印表機適合什麼樣的人,且在買印表機時,應該注意些什麼東西。


  所以這篇文章,我就來分享一下印表機這方面的經驗,雖然不是什麼很了不起的經驗,但想買印表機,卻又不太懂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市面上印表機的廠牌


  目前市面上有三大印表機的廠牌,「HP惠普」、「EPSON愛普生」及「CANON佳能」,建議買印表機時,能儘量以這三大廠牌做選擇。


  - HP 惠普:HP一直以來就是這種消費性印表機的龍頭廠商,各種印表機機種都相當完整,不僅如此,HP也出很多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如筆電及桌機,雖然我對HP的筆電的評價是「華而不實」,機身都設計的不錯,但是不耐用,維修據點也少,但是對於印表機來說,我相當肯定HP的雷射印表機,我自己目前在使用的印表機就是HP最入門的雷射印表機HP LaserJet P1006,要買雷射印表機的話,我強烈推薦HP。但是要買噴墨的話,最好就不要買HP,因為HP墨水匣是有含噴嘴,所以相對於其它的廠牌,無論是黑色或是彩色的墨水匣,單價都是偏高的,價格都在1000左右。


  - EPSON 愛普生:如要買噴墨印表機的話,我都推薦買EPSON,因為EPSON的墨水匣不含噴嘴,所以單價會比較低,以黑色的墨水匣來說,價格大約都在350元左右。此外,EPSON也是市面上還有在生產點陣式印表機的廠商,點陣式印表機不適合家用,但是對於印複寫紙、發票...等商用,還真非它不可,這也是它這麼久以來還能繼續存活的原因。


  - CANON 佳能:不能否認CANON佳能在單眼相機上的成就,但在印表機上,我自己覺得佳能的地位是不如HP及EPSON,早期我接觸過的幾台印表機,我甚至覺得佳能的印表機蠻差的,但後來這幾年,剛好有再看到Canon新型的印表機,就讓我對Canon的印象有好轉了。Canon的墨水匣和HP一樣,都含噴嘴,且價格介於HP及Epson之間,比HP便宜,但比Epson貴。如果要買噴墨印表機的話,Canon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市面上印表機的種類


  當然市面上的印表機種類及功能相當的繁雜,我只是很大約的將印表機區分為四大類,有什麼不完整的地方,還請見諒。


1. 噴墨印表機



  上圖為Hp Deskjet d2660(家用),在順發3C的購物網中,售價才1,180元。這類是最一般的印表機,以HP來說,HP Deskjet(家用)及Officejet(商用)都是這類的印表機,Deskjet及Officejet的區別,除了價格officejet比較貴一些之外,另外就是Officejet列印的速度是比Deskjet要高的,通常要衡量印表機的速度,都是以「ppm」來衡量,ppm的原文為print per minutes,意思就是每分鐘可以印幾張紙,所以我們都可以在印表機的型錄上看到「黑28ppm/彩21ppm」的文字,意思就是代表該部印表機黑色每分鐘可以印28張、而彩色每分鐘可以印21張的意思。另外Epson的Stylus型號大概都是屬於這系列。


2. 噴墨多功能事務機



  而在多功能事務機方面,我將它定位在除了有「列印」的功能之外,另外而會有「掃描」及「影印」的功能,此外,有些更高階的事務機還有「傳真」的功能。在HP的型號中,這類的機種通常都是Deskjet All-in-One(家用複合機)、Officejet All-in-One(商用複合機)或是Photosmart All-in-One(相片列印複合機)。通常家用的事務機,都只有「列印」、「掃描」及「影印」的功能;商用機種,除了列印的速度會更快之外,還會多上「傳真」的功能;而強調相片列印的機種,通常都會有一個記憶卡的插槽,供使用者很方便的來列印相片。有些事務機的價格不到二仟元,真的是便宜到爆,但通常這類的產品...很兩光,高階一點的機種還是比較耐用的。


3. 黑白/彩色 雷射印表機




  早期雷射印表機都是以黑白為主,因為彩色的雷射印表機相當的昂貴所以比較不流行,但現在彩雷變的很平價,漸漸的也在3c賣場都看的到了。HP這類的商品,黑白雷射印表機的型號為LaserJet,而彩色雷射印表機為Color LaserJet,一般沒有彩色列印需求的使用者,都會建議買「黑白雷射印表機」,因為「彩雷」的耗材費用是一般人負擔不起的(如果你不是一般人的話,歡迎你購買...),雷射印表機不僅列印的速度很快,而且印出來的品質都相當的好,就跟外面的影印機是一樣的,像是大家最常接觸到的電子帳單,如果你使用噴墨印表機來列印的話,超商的條碼掃描器就有可能會因為帳單上面的條碼列印的不清楚而刷不出來,而雷射印表機完全不會有這個問題,另外,雖然一個黑色碳粉匣大約要2000元,但是對於一般使用者而言,一個碳粉匣可以用「非常的久」。


  我自己在用的雷射印表機是HP Laserjet P1006,算是黑白雷射的基本款,而目前這一系列基本款的印表機,是HP LaserJet P1102w,這部印表機是「無線」的!!讓我好羨慕,好像要買,而舊的這一台又很耐用,用了好幾年,到現在也還沒壞><~~。


  想要使用無線印表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要使用一台「無線IP分享器」,詳細教學可參考「多台電腦如何同時上網?無線IP分享器如何選購?如何設定?


4. 黑白/彩色雷射 多功能事務機



  雷射機種的事務機功能說明和噴墨事務機是一樣的,只差在雷射,在這就不另外說明了。通常雷射的事務機,會比噴墨的貴一點,但雷射的事務機會比較好用,也耐用許多。




你適合什麼樣的印表機呢?


  很多家長會想要買印表機,多半是因為小孩子在學校的作業需要列印的綠故,但也因為要買哪種印表機而大傷腦筋。


先看耗材的價格!


  無論你要買的是噴墨印表機、還是雷射印表機,我建議你都應該要去逛逛「耗材區」,好好的去看一下耗材的價格,再去看印表機,等到選定印表機之後,一定要再回過頭來看一下你將要買的印表機所使用的耗材售價你是否可以接受,這樣可以讓將來耗材用完時,有個心理準備,知道耗材將會花掉你多少coco。


  噴墨印表機使用的墨水匣有分為「黑色」及「彩色」兩種,而且「彩色」還有可能會有數種顏色,雷射也是一樣。黑色的墨水匣從300~1000出頭,視廠牌機種而定;彩色的價格也差不多是那個價格,但是還是要看是否為「四色分離」,「四色分離」的印表機,哪個顏色用完,就要去買用完的那種顏色墨水匣,沒有做顏色分離的彩色墨水匣價格約在550~1200之間。


  而雷射印表機使用的碳粉匣也分為「黑色」及「彩色」兩種,一般「黑色」約在2,000~3,000元左右(需視實際機種而定),而彩色也分為四色,每種顏色約在3,300元左右。


你有彩色列印的需求嗎?


  了解到這些耗材大約的價格之後,再來的是要想你有沒有彩色列印的需求?通常你會以為你有,但實際上,需要列印彩色文件的機會,根本就是少之又少,尤其是在買過到彩色墨水匣及碳粉匣之後,你就幾乎不會再買彩色的耗材了,相信我,大部份的家庭都是如此的,這是經驗談。


  也許你會想說,孩子有時候學校的作業會印到彩色的圖片?也許我會想要將列印全家出遊的相片?關於這些問題,我來為你一一解釋。


  學校的作業,未必一定是要列印「彩色」的,你以為要,但實際上,在學校作業不外乎是在網路上找尋一些資料,然後將它整理好印來下,而這些資料,大部份都是文字居多,圖片只會穿插個幾張,況且,使用黑白列印時,圖片是「灰階」的方式列印的,並不會黑黑的一塊,所以也是相當的清楚的,這個並不用擔心,絕大部份的老師不會在意這種小問題的,重點在你找的資料,而不在你列印是否彩色。


  想要印相片,是每個使用印表機的人自以為會用到的功能。通常會印照片,都是只有在你剛買印表機那一陣子才會想要試試印表機的「功力」,當你使用了一般A4紙張列印出第一張相片時,你會發現到,使用一般紙張印出來的效果...「很差」,接著你就會想到要去買專用的相片紙來印,好不容易從賣場買來之後,又很興奮的再列印了一張相片,發現到列印出來的效果雖然不錯,但和相片館洗出來的相片還是有差,而且,你用算盤精打細算了之後,會發現到,你為了自己列印幾個相片,為了買墨水、相片紙,反而花了更多的錢,之後,你就再也不會從自己的印表機印相片了。實際上,在外面洗數位相片,一、兩張也能洗,而且單價都在4塊錢以內。


買噴墨?還是雷射?


  這個問題,要根據一些客觀的因素來決定,「錢」、「彩色需求」及「使用量」的問題。


  狀況一、只印黑白文件、錢不多、很少列印:一般來說買一台1,200元左右的噴墨印表機可以滿足你的需求。不過話說回來,但既然錢不多,又很少會使用,我建議你最好是不要買印表機會比較好,克難一點去用公司的或是別人家的會比較好。


  狀況二、只印黑白文件、錢不多 or 錢不是問題、可能常列印:我建議你買黑白的雷射印表機,它會讓你在按下列印時灑脫許多。雖然一台入門的HP雷紙印表機要4、5仟元,且一條碳粉匣要2,000元,但是光是使用雷射印表機內附的碳粉夾,就可以讓你用上很長的一段時間了,以我自己為例,雖然沒有天天在印,但我有時常會列印技術文件,每次印都是100張的印,也不曉得印表機是什麼時候買的了,一直用到現在,500張A4的紙也用掉一包了,到現在還沒換過碳粉匣。


  狀況三、有彩色列印需求、錢不多、很少列印:我建議你買「噴墨印表機」,還是老話,不常列印的話,還是建議你不要買比較好,印表機放久都不用也是會壞掉的。


  狀況四、有彩色列印需求、錢不多、但很常列印:我還是建議你買「噴墨印表機」,而且去請外面的廠牌幫你改裝連續供墨(大供墨),這樣會讓你在耗材上省下很多錢,不過,只要你改了之後,印表機原廠就不再保固了,所以要改機時,要去找一家有能力來維修印表機的廠商來幫你改,日後才有辦法找人來維修。


  狀況五、有彩色列印需求、錢不是問題、很少列印或很常列印:我建議你買「彩色的雷射印表機」,當錢不是問題時,就買台高階的彩色雷射印表機,速度以及印出來的效果會令你滿意的。


副廠的墨水匣


  在賣場內,除了看到有原廠的墨水匣及碳粉匣之外,而會看到有售價便宜一半的副廠墨水匣及碳粉匣,若你彩色列印需求多,且使用量大,我會建議你改連續供墨,但是我自己並不建議你用副廠的墨水匣及碳粉匣,這純粹是我個人的經驗,我並沒有說,所有副廠的東西都不好。我以前買過epson的副廠墨水匣,彩色的匣水彩有買過會少顏色的(三色合一的彩色墨水匣,其中一個顏色墨水阻塞),黑色也有買來就阻塞的,雖然都可以換,但是我實在沒有那個美國時間在那邊換來換去,麻煩死了;而另外HP是沒有副廠墨水匣,廠商直接賣的是「墨水」及「鑽洞工具」,墨水會有說明書,教你如何將HP原廠墨水匣上鑽開一個洞,並將墨水注入,很可惜,我手腳比較笨,鑽了很久,好不容易鑽開一個小洞,墨水也倒的亂七八遭的,搞到最後,墨水還是出不來,最後還是要去再買原廠的墨水匣。


  而副廠的碳粉匣我也是有用過,他們都宣稱碳粉匣不會漏碳,也就是碳粉匣內的「碳粉」不會在列印時掉出來,因為要是常常「漏碳」的話,印表機內部會都是碳粉,除了影響列印的品質之外,還有可能會導致印表機故障,但最後,還是會漏...,除此之外,在列印比較特殊的紙張(如標籤紙)時,碳粉會沒有辦法「牢牢的」黏在紙張上面,但使用原牌的碳粉匣,完全不會有這些問題。


  這些是我的使用經驗,致於各家副廠的東西好不好,要由你自己去試用才知道,我運氣比較不好,使用到的都是一些不好的副廠。


需要列印A3的紙張嗎?


  一台列印A4的噴墨印表機最便宜的只要1,200元,那一台可以印兩倍A4大小的A3印表機要多少錢呢?2,400嗎?給你猜。


  在順發看到Canon有一台IX4000 A3+要6,950的,而hp Officejet Pro K8600 A3+ 一台要則要13,480,由此可知,要能列印A3的代價相當的高,這還只是噴墨印表機,雷射要能列印A3的機種更是漂亮啊!


  這對於有些人來說,列印A3還是有其必要性,如製圖人員,常常需要輸出比較大張的工程圖,此時,當然預算有限的話,就買A3機種的噴墨印表機,若錢不是問題的話,就買有彩雷等級的雷射印表機。


有多台電腦要共用印表機嗎?


  如果你家裡有多台電腦的話,通常你都會將USB插頭拔來拔去,換過來換過去的,好一點的作法是將印表機USB連接到某一台電腦來分享給其它電腦,但其實這樣的方式並不好,還有更好的作法。


  以HP的雷射印表機為例,HP型號LaserJet P1606dn,會發現到P1606的「d」與「n」,「d」代表是double side雙面列印,而「n」就是代表網路,這就代表這台印表機可以插網路線,我們就可以直接透過網路線連上印表機,而不用經由其它電腦來連上它,這會相當的方便,此外,若是有雙面列印的功能,就可以不用手動翻頁,印表機就會主動幫我們在同一張A4紙上印上雙面。


  此外,更有些印表機可以透過無線網路來連上印表機,如「HP Photosmart C410a」,這下子只有家中有「無線IP分享器」的話,連網路線都可以不用接,就可以讓所有的電腦都共用同一部印表機了,這真是太酷了!




如何使用能讓印表機壽命更長


  接著我來分享一下,如何保養呵護我們的印表機。


防塵


printer.jpg

  這是最簡單也最容易忽略的,幾乎所有的電子產品都怕灰塵,在每次用完印表機後,簡單拿個能蓋住印表機的罩子來蓋住印表機(但需注意的是,雷射印表機剛使用完時,機身會很熱,這時要先讓印表機散熱一下,再把罩子蓋上),像我就只是拿個塑膠帶而已。


經常使用


  身體不運動就容易生病,印表機也是一樣的道理,經常使用的印表機,一定比較不容易損壞(經常使用,並不代表大量使用)。若你沒有辦法常常的印東西的話,你應當注意到這些原則,如果使用的是雷射印表機,雷射印表機平常電源都是開啟的狀態,一段時間不用之後,它會自己進入休眠的狀態,也就是會自動進入省電的狀態,所以你不需要特別的將「電源」整個關閉掉,你懂我的意思嗎?很多人有節省電源的習慣,在用完電腦之後,除了關機之外,還會將整個電源關掉,當然這樣做是會比較省電沒有錯,但以雷射印表機來說,你讓它保持低電源的狀態,我相信對印表機來說是比較好的。


  而在噴墨印表機方面,一些比較高階的事務機也是和雷射印表機一樣,都會進入休眠,所以也不需要特別的關機。而不會進入休眠的印表機,平常在使用時,不要常常開開關關的,在辦公室使用的印表機,就上班時打開,下班時再關上即可。此外,若你真的很少用到印表機,至少一個禮拜也要將印表機打開熱機一下。


使用原廠的耗材


  如在前面所提到使用副廠耗材所發生的情況,我個人覺得,使用原廠的耗材雖然比較貴,但相對品質確實比較可靠。


慎選紙張


  至少使用70磅以上的紙張。很多人會在大賣場買「很便宜很便宜」的紙張,這些紙張多半是60磅的紙,也就是說太薄了,太薄的紙會很容易卡紙,長久下來對印表機不好。此外,也有人會重覆利用已經列印過的紙張,這點很環保,我也相當的支持,但在使用這些已經列印過的紙張時要注意的是,如果紙張已經皺折過,就不要再使用,如果紙張上有釘書針,也要記得清除乾淨。


卡紙時,請溫柔對待


  如果你有依照上面的原則來辦理的話,幾乎是不會卡紙的,像我這台印表機使用至今,也還沒有卡紙過,但若你真的卡紙上,忽驚、忽慌、忽急,請依照印表機上的手冊教學,小心亦亦的將卡紙取出,總之,請溫柔。對於一些已經使用多年,且常常卡紙的印表機,也許你該考慮維修一下,那個多半都是分頁的墊片磨損太嚴重,換過之後就會好了。


  以上,是我自以為是的觀念,如果內容有誤,煩請指教,謝謝。




印表機故障了到哪修?


  三大印表機廠商的維修服務都相當的完備,這就是為什麼要選擇大廠的原因,以下是這些廠商的維修資訊。


HP (惠普)


  請至 HP維修據點網站 查詢。


Epson (愛普生)


  關於Epson的維修資訊,可至「Epson維修資訊」網站查詢。而Epson都是透過「捷修網」來維修,你也可以直接送到「捷修網」做維修。


Canon (佳能)


  請至「佳能維修服務據點查詢」網站。


http://changyang319.pixnet.net/blog/post/27004757-%E5%A6%82%E4%BD%95%E9%81%B8%E8%B3%BC%E4%B8%80%E5%8F%B0%E5%8D%B0%E8%A1%A8%E6%A9%9F%EF%BC%9F%E4%BB%80%E9%BA%BC%E6%A8%A3%E7%9A%84%E5%8D%B0%E8%A1%A8%E6%A9%9F%E9%81%A9%E5%90%88%E6%88%91


................................................................................................................................................


 


Epson L350  安裝教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eHIsnprnQA


EPSON L350原廠高速連續供墨印表機


全新Epson連續供墨系統,大印量成本低
Epson連續供墨系統最適合高列印量使用,L350黑白列印量最高可達12,000張(3瓶黑墨),彩色列印量最高可達6,500張,一瓶黑色墨水400元可印4000張,印一張只需要1毛錢,Epson L350商用連續供墨印表機絕對物超所值。


http://www.pcstore.com.tw/0800650650/M1208634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取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