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柬埔寨金邊國際禪七 1996.5.11
(影帶編號#545)



 今天唸個故事給你們聽,讓你們知道人們對祈禱的看法,因為你們有些人可能認為自己的祈禱是最好的。要怎麼跟上帝祈禱呢?也許你們比我還清楚。好,我們來看看,你們是不是比這些人多懂一些。


 從前,在我們星球或別的星球的某個地方,有一個村莊,這個村莊住著一位聖人,每當村民們遇到麻煩、困難、災難,或是村子裡出了狀況的時候,他們就去找這位聖人,請他為村民們打坐、向上帝禱告,看看哪裡出了問題。然後這位聖人就會前往一處非常特別的森林閉關,坐在一個非常特別的地方,說一種非常特別的祈禱文,而上帝似乎總是聽見了他的祈禱,所以村子裡的人都能得到他們所需要的幫助。


 但是這位聖人也和常人一樣,有一天他往生了,所以現在村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因為他們的麻煩並沒有跟著結束。聖人雖然往生了,可是村民們的麻煩還在,每天都有新的麻煩出現。村民們在經過一陣討論後,決定把他們的問題丟給聖人的繼承人處理,雖然大家都知道他沒有那麼神聖,但實在是找不到比他更合適的人了,所以大家只好來找他,把問題告訴他,請他幫忙。


 這個沒有那麼神聖的人也一樣來到森林裡,坐在同樣的那個位置,說了一些非常特別的禱告詞,雖然他不知道他師父通常都說些什麼,但是他所說的也很特別,他說 :「噢!主啊,您知道我並非那麼聖潔,」至少他是個很誠實的人,「但是您絕不會因此而拒絕村民們的要求吧!所以請您傾聽我的禱告,並給予援助。」所以上帝就想:「嗯!蠻合理的,好吧!雖然這個人並不是很聖潔,但這不關村民們的事。」於是上帝還是照樣聆聽,並且同樣地給予幫助。所以人們還是繼續來找這個不是很聖潔的人,請他向上帝祈求,解決他們的問題。到目前為止,一切還好。


 但是你們知道嗎?這個不是很聖潔的人也往生了!哎呀!真傷腦筋!問題似乎永遠沒完沒了,沒辦法,所以現在村民又再度徬徨無依了,不知該怎麼辦才好,只好再找別人來替代,即使這位人選不聖潔也可以,甚至不是那位繼承人的傳人也沒關係,只要他具有較特殊的某樣特質,像是比較和藹可親,或是比較認真禱告就行了。所以他們就從群眾裡面選出一個人,對他說:「現在這是你的工作,你要為我們祈禱,這些是我們的問題,你一定要盡力試試看。」



 可是這個人完全不認識先前那兩個人,所以他不知道森林在哪裡,或許他知道那個森林,但他不知道那個特別的地方,當然也不知道什麼特別的祈禱文。他不曉得該怎麼辦才好,只好一個人逛到森林附近,隨便坐個地方,但並非那個特別的地方。因為先前兩個人通常都會到那個非常殊勝的地方,對村民們來說,那是一處非常神聖的地方,所以每次祈求才都會靈驗。那個繼承人至少還會講一種非常特別的祈禱文,而且也知道他師父通常會去的那個特別的地方,但是這個人對這方面卻一無所知,他該怎麼辦呢?


 他跪坐下來,對上帝說:「噢!上帝啊!如果一定得透過特定的禱告方式,您才能聽見禱告的話,那我真是束手無策了!求您不要只接受一種特定方式的禱告,請聆聽我。我們村民有這麼多的問題,請問您為何不幫助他們呢?」禱告完之後,他就站起來,然後回家睡覺。結果上帝還是照樣傾聽,因為沒有人向祂禱告,這個人是唯一的一個,所以上帝說:「好,幫忙!」就這樣,像往常一樣,上帝又幫助了村民。


 現在這個人突然變成一個非常特別的人,他也繼續日復一日地從事著這項特別的工作。但是有一天,這個人也跟常人一樣,去向聖彼得報到去了,這個人也死了。噢!真是的,這個村子的運氣真差!人一個接一個地死去,只有他們的村落和問題仍然存在。也許這村子的小孩繼續承傳著他們的風俗,所以現在他們又得再去找一個人來接這份工作──為他們祈禱。真是好笑!為什麼他們自己不祈禱,老是要找別人來做?這就是一種風俗習慣,人們依賴而且執著在某些事情上面,即使那些事只行得通一次,以後就再也沒有效,人們還是執著不放。


 所以當這個人往生後,村民感到非常憂慮,因為現在村子裡找不到一個稱得上神聖,或是很精進祈禱,或道德高超的人,所以村民們十分困擾,不知如何再跟上帝溝通。而一方面,麻煩和問題又不斷地累積增加中,可是沒有人能使得上力。所以他們就聚在一起,絞盡腦汁商議後,最後決定隨便抓個人充數,結果選到一個生意人。這個人很富有,他不必辛苦工作,可以有很多時間為他們祈禱,村民們心裡打著這樣的如意算盤。喔!這樣也行,有錢總比什麼都沒有好;如果沒有美德,但是有錢,那也不是壞事。所以這個人就勉強當了牧師,大家把跟上帝聯繫以及為人們祈禱的工作託付給他。



 但是這個生意人哪裡知道怎麼禱告,他只知道銀行、鈔票、帳冊、稅款之類的事,但由於每個人都懇求他接下這份工作,最後他只好勉為其難地接受了。但是他對錢的興趣一直大於上帝,所以他祈禱的時候不會講一堆廢話,而是直接了當地說。他坐在家裡的收銀機前,看著天上,或許是看著他的電腦,他說:「你是什麼種類的上帝?你有絕對的能力解決這世上的任何問題,而且這些問題都是你引起的,」意思是說,這些問題追根究底都是上帝造出來的,「你有能力解決,可是卻坐視不理,你是什麼種類的上帝啊?你不盡自己的本份,究竟在等什麼?在等我們跪下來求你嗎?這是哪種上帝?現在,去做你份內的工作,好嗎?」所以上帝覺得很不好意思,祂不但傾聽,而且還幫助了村民。


 所以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祈禱方式,你們選一種自己喜歡的方式。若是我,我不會在乎,也不認為上帝需要人家告訴祂該做什麼,但是有時候祂就喜歡這樣,或許祂是照我們期望的去做。對那位聖人來說,他期待的上帝是不容易溝通的,而且是非常神聖、純潔的,所以一定要很純潔、神聖的人,而且要到一個非常特殊、隱密的地方,才能向上帝祈禱。然後上帝可能被我們的聖潔、單純、投入的時間和努力以及對上帝的尊敬而感動,所以上帝會回應我們的禱告。


 但是第二個人所期望的就不一樣了,因為他並不那麼神聖,所以他希望上帝不要太在乎他的聖潔與否,只要幫助那些與他聖潔與否毫不相干的村民就好了,所以上帝也滿足了他的願望。因為他希望上帝這樣做,所以上帝就在那個特別的地方等候他。這個人雖不是很聖潔,但至少他認識先前那位聖人,也知道那位聖人總是會去某個很特別的地方,說特別的祈禱詞,所以他認為,上帝的回應跟那個神聖的地方──那個隱密的森林中的特殊位置有某種關聯,所以他深信不疑地抱著這種想法。因此,如果他在家祈禱的話,可能就不靈了,因為他的心裡認為,即使他不神聖,也一定要透過那處特別的地方,才能像那位聖人一樣和上帝溝通。所以,上帝就等他到了那個地方以後,再賜予加持。


 而第三個人,他則對禱告一點概念也沒有,所以當然他不能期待自己去找個特別的地方或森林,然後講一些特別的祈禱文,因為他心裡沒有這類的想法,所以他就依照自己所想的去做,他直接向上帝祈禱:「請幫助人們!」由於他直接了當且發自內心真誠地祈禱,所以上帝也應允了他的祈求,為什麼不呢?上帝又沒別的事好做,你們不認為嗎?如果連這點芝麻小事祂都吝惜幫忙的話,那算什麼種類的上帝?


 在這三個這麼虔誠而又謙遜的人往生了之後,村子裡再也找不到聖潔、謙遜的人了,所以村民們只好找一個有時間為他們祈禱的人,於是就選了個生意人。生意人是很會精打細算的,他們平常關注的都是錢財、生意等事務,所以,如果要他們來做這份工作,他們也會用經營生意的手法來處理。就像那個生意人告訴上帝:「如果你知道該怎麼做,那就去做,為什麼還要等人來求你?」


 我也會說同樣的話,有時候我會說:「請這樣做!如果你不做,那也無所謂,因為你知道該做什麼,你並不需要我們的祈禱。」但是你們應該按照自己心裡所想的去做,不能模仿故事中那些人的祈禱方式,然後說:「清海無上師告訴我們這個故事,她說可以這樣祈禱。」因為,即使我告訴你們要像那樣祈禱,你們也做不到。你們也不能仿傚我的方式,因為你們的想法和我不一樣,而且你們祈禱時的心態也和我的心態不一樣。我的情況是那樣,所以我那樣祈禱;而你們的情況是那樣,所以你們那樣祈禱。


 因此,每一種祈禱方式都好,都沒問題。在我看來,上帝或明師的力量在我們祈禱之前早就已經在運作了,尤其是當我們情況緊急的時候。所以在任何情況下,我們只要盡力去做,上帝或明師的力量自然就會依據當時的情況幫助我們,但是我們一定要盡全力才行。村子裡的人其實並不比那位生意人差,但是為什麼他們不能為自己祈禱,而必須依賴這樣的媒介呢?那就是一種執著、習慣或成見,這也是大多數人遇到困難時會去找神父或和尚的原因。


 我不懂神父、和尚與其他眾生之間有什麼不同。比方說,依照佛教的傳統,大乘佛教的和尚,他們至少是吃素的,而且不結婚。一般人也許會想:「是啊!他很聖潔,他吃素而且不結婚,很單純。」好,這或許是人們的藉口,所以只要一有困難,他們會因為那個人很純潔而去找他,請他代為跟上帝溝通,他就像個很好的橋樑一樣,這樣的話或許還可以理解。但是其他一些宗派,有些神父、和尚也照樣結婚,他們公開吃肉、喝酒,而且也做你們在家做的事,他們吃的東西和你們每天吃的一樣,祈禱的時候也是照本宣科,就像你們自己祈禱時一樣,所以你們跟神父有什麼不同,非得去找他不可?或是和尚也一樣,你們非得去找他,要求他為你們祈禱?所以仔細想一想,事實上沒有多大差別,除了對方住的是漂亮的廟宇,而你住的是破爛的房子或是其他什麼的。也許住的地方不同,但我不知道人是不是也不一樣。


 所以你們看,有些人過的生活實在是荒謬得可笑!我們星球上多數人所保留的風俗習慣又是多麼沒有意義!然而,這些人不但深信不疑,還世代相傳,不曾停下來好好想一想這些習俗多麼不合情理!所以我才要教你們這個直接的法門──自己祈禱。如果我有什麼方法,我會告訴你們,讓你們自己做,我沒必要保留特別的東西給自己,讓你們認為我是個特別的人。


 沒有誰比誰特別,你們要相信自己,在做每件事的時候,都應該依照自己的標準和信念,以及你們對上帝的了悟程度,或上帝應該如何回應你,上帝的力量該如何運作而定,我想那才是最好的。


 


http://www.godsdirectcontact.org.tw/ch/news/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取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