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好因會得好果


編號:963
日期:2008.09.08, 2009.01.15
地點:法國
性質:國際研討會
用語:中文










字幕:阿拉伯、悠樂、簡體中文、正體中文、荷蘭、英、法、德、希伯來、印度、匈牙利、印尼、義大利、日、韓、蒙古、波斯、波蘭、葡萄牙、旁遮普、羅馬尼亞、俄、西班牙、泰、土耳其、烏爾都 (26種)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法國2009.01.15


這個故事就叫做:做好因會得好果,這個故事是說做福得福啦,好久以前,有一位男人,他叫做範某,他也有一位很漂亮的太太,不過有一天他太太生病了,生病就躺在那邊不能起來了,好像病得比較嚴重,他常常進來問候他太太,因為他很愛他的太太,非常愛太太,他太太也很疼愛她的先生…他這個人對太太非常溫柔的,他的太太剛好運氣不好,得到那個肺部的病,肺癆,治不了,以前肺癆不好治療的,好久以前那個時候只有中國那種食物的藥療,還沒有發明到可以治肺癆,她就得肺癆了,很可惜,病了躺在床上不能動,很難治療,不過她先生很疼愛她,所以天天除了工作的時間以外,就進到她的病房一直安慰她,一直講話都很溫柔,安慰她,鼓勵她,這個先生真的很會愛人喔,很會愛太太,因為肺癆會傳染,不過他很愛他太太,他不管,天天進來病房跟她講話,不過他的太太也知道她這個病比較難醫,她心裡非常感動,不過她也怕她的先生勞累,所以太太跟她先生說:稟相公,不要為了小妻浪費太多元氣,不要為了小妻操勞,他們兩個都非常客氣又很溫柔,


 


    有一位名醫,所謂的名醫,很出名的醫生,他把脈他的太太以後,就跟範某說“你太太的病,如果我們抓到一百只麻雀,用這個跟他的藥方混在一起,吃了到二十一天,她的病會好,然後繼續吃麻雀的腦”太恐怖了!然後會有希望病好,他說這個藥方就是家傳的秘方,不是每個人都知道的,而且不可能錯的,因為是家傳的秘方藥,他這樣講,不過一定要一百只麻雀,一只不少的才可以,這個名醫叫陳石應,他就跟範某一直念這樣好幾次,說一定要一百只麻雀才能夠治他太太的病,範某當然依照名醫的話去做,找人去抓好幾只麻雀放在籠子裡面帶回他的家,那些麻雀被放在一起,在籠子裡哭鬧得很,很悲傷、很感人,那範某的太太知道這些事情以後,就請她的先生到病房裡,很溫柔的跟他說:為了我一個小的生命要殺害一百個生命的話,我寧可死,不能做這種殘忍的事情。


 


    大概她有吃素吧,有拜佛,大概也許有印心,不過太遲了一點,印心早一點,病就不用了啊,有一些人印心,不過病還沒有很嚴重,就可以馬上好了,不過病太嚴重有時候好不起來,不那麼快好起來,有時候也會好,不達沒那麼快,因為那個生靈在我們身上哭鬧,我們吃它們那個元氣,然後讓我們身體虛弱,不過印心快一點也許有時候會好很快,只是有時候太遲了嘛,印心太遲了,慢慢來會好。


 


    她不忍心殺一百只麻雀,為了她一個人的生命,她說她永久不可能做這些事情的,所以她請她的先生說:如果愛我的話,請放它們全部自由,我才能夠安心.


 


    範某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很聽他太太的,很順從他太太的意思,大概太太很賢良嘛,所以範先生也曉得,她要什麼他都會順著她,所以全部放生了。


 


    能不能想像,如果是我們呢?我們被關這樣,然後突然被放起來,高不高興啊?(高興)當然高興,我們做什麼都要考慮到別人,就知道怎麼做的,這麼很簡單而已,你換一下那個位置就知道了,不是想到自己:我要這個、我要那個,我要那個,OK,不過有沒有傷到別人,懂不懂?那個對方會不會受傷害?就想到這樣子這麼簡單,就每次都做對了,不可能做錯的,換一下位置就知道了,假如是我,我要不要被這樣弄?懂不懂?“假如我是他,我喜歡什麼?”懂不懂?要考慮對方,就馬上知道對錯了,也不用跟師父學什麼,也不用打坐那麼久才知道,打坐那麼久,不考慮別人沒有用,真的是這樣,都要考慮別人,OK?考慮別人第一,不傷到別人我們才做,利益自己是沒錯啦,不過利益自己的時候又傷到別人,是不可行的,何況是修行的人,是嗎?如果修行的人還不能做那麼小事情,真的太慚愧,是不是?太慚愧了,不能算自己是修行的人。隨時都要考慮別人,很簡單嘛,是不是?這個難不難,...做好事很難嗎?不難哪!就考慮別人就好了,OK!考慮別人就不難,就馬上知道對了,有很多方法可以做,不是有一個辦法而已,聽懂不懂?


 


    他的太太繼續生病,不過幾天以後就好了,沒有用什麼藥也好,看啦!跟你講過了,考慮到別人即使鳥而已,那麼小的生命,不過一百只呢!每一只都有一個靈魂,一百只就一百個靈魂,不是說它小就靈魂小,不是的,靈魂有大小嗎?有高有低有矮有胖有瘦嗎?沒有,所以我們放一百只就是一百了。


 


    跟我們的靈魂一模一樣,靈魂是沒界限的,有時候他們生在鳥裡面,有時候生在小小動物裡面,有時候連昆蟲也是有靈魂,草木都有。


 


    所以我們吃飯連吃蔬菜以前也要禱告,聽懂嗎?要感激上帝,給我們那些食物,還有感激那些眾生犧牲給我們溫飽,懂了?除了果類,還有那個堅果類,別的都是比較多少都有業障的,拿他們葉子的時候,他們會緊張,砍他們菜的時候,他們會緊張,砍樹,樹會緊張,如果該砍的,也可以砍一枝兩枝,然後就跟他們說,我要砍,因為這樣那樣,請你諒解這樣,他就OK啦,不要匆匆忙忙跑過來,就砍一砍這樣子,人家會心臟病,聽懂嗎?所有眾生都有那個靈魂的,都有貪生畏死,都有了解的,不是說樹長這樣就沒了解,了解,有了解!可以跟樹講話的,真的是這樣,我有經驗


 


    很多人都替她的先生太太高興,然後先生就開一個很大的宴會,請大家來祝賀,大家來很高興,覺得真是天地有保護她,一定是她做了好事才能這樣,大為那種病平常都好不起來的,以前那個好不起來而且又不殺那些鳥,不曉得殺誰,然後怎麼能好嘛?後來她身體好了,又壯啦,又漂亮,更漂亮,又更身體健康,還生出來一個男孩子傳宗接代,不可思議!每個人都看看他,小孩身體也很壯,臉都紅紅的,身體都紅潤的,他的臉很亮又很可愛,誰看都喜歡,不過有一個比較奇怪的現像,就是在一個手臂上面,有很多小小的黑的美痣,一百個美痣,每個美痣看起來很像一只麻雀,看啦!知道啦!那個表示是什麼呢?麻雀干什麼呢?(報恩)報好的果,報恩。所以大概那個鳥要提醒他們,它說:OK,因為你們救我,我就送給你們一個小孩子,也許這些鳥都合起來,變成那個小孩子來為了報答他們救人的恩,救命的恩典,太好了!救幾只鳥而已,這麼好,自己的命也好。


 


    所以我們不能每次都靠那些外表的醫藥或是外表的什麼東西的,應該靠道德,講過好幾次了,講太久了,太多了,聽多不過沒做多,沒用。


 


   不過我們修行人不是說吃素,不是說不殺生,不是說放生就好了,小事情、大事情,要考慮到別人,因為我們修行有智慧嘛,要保護別人,聽懂嗎?


 


    即使我們不傷人家,不過我們給人家生氣也不好,不是說去傷人、去打人才是不好,要越來越細心,到這樣子,我們知道做什麼事,讓別人不舒服,我們絕對不做就對了,很簡單嘛,有兩個方法而已:一個方法做就給人家高興;另外一個就給人家生氣。有時候人家不講起來吞下去,因為他們不好意思講或是講久了你不聽,他也不想再講下去了,不過我們不能惹人家生氣,我們知道了不能明知故犯


 


    因為我們給人家傷心、給人家生氣,也是一種暴力的,我告訴你,不是說去打人才是暴力,不是說去殺人才是暴力,不是說去偷才...給人家生氣也是偷人家元氣,偷人家快樂的時刻,給人家煩惱。人家生出來一百年而已,好時刻不多,那個美好的時間很少,你還要衝進去,還多偷幾個時刻,給人家多煩惱,世界煩惱多、高興少了,是不是?又不能給人家高興,又在那邊故意給人家煩,是不對啦,了解嗎?


 


    所以暴力就是這樣,持戒要持得清楚,不是明知故犯,去外面找人家麻煩或是挑戰,或是故意給人家弄,知道人家不會怎麼樣,然後故意這樣做下去,看看你怎麼樣,看能做到哪裡這樣,這樣就是不對,OK,還是有一種凶惡的心。


 


    有的時候我們認為,我不小心的,沒有這個事,沒有這個不小心的事,所有我們做東西,如果我們不小心就也是有那種意志力裡面做的,聽懂不懂?(師父用英文:下意識)在裡面,不好的才這樣,小心做不好的事情,當然不小心總比故意好,不過我們要修行的,要多考慮、要多努力,到我們不可能不小心傷害人就對了,這樣才是說有修行,這樣才是說好心,了解嗎?


 


    所以不是吃素又要打坐就夠了,不夠,持戒要緊,佛教金剛經有好幾個嘛,布施、持戒、忍耐、精進、禪定、智慧有幾個啊,懂了啊?有六個,你們能持哪幾個?...


 


    我們越來越好,越來越要細心,越來越要有慈悲心,慈悲心大小都是慈悲心的,就像放生一百只麻雀一樣,不能說它太小算什麼,我以前住在一個寺廟,他們不殺蟑螂,不過他們買那種黏的盤子放著,蟑螂就跑到那邊,每一個都這樣哇哇叫,黏在那邊或是黏在這邊,沒辦法動了到就變成白了,我看不慣哪,我說:你們怎麼這樣子做?他就說:我們沒殺他們。我說:這個比殺還要糟糕。我說:我們持戒是要持清楚,不是說一點點,聽懂嗎?這個是犯戒一點點而已,一點點怎麼行嗎?然後他們後來覺得師父講的對,就把那一盤子拿走了。


 


    我問他們:你能不能想像如果是你的啊?是你,然後人家放一個很大的盤,那個是小蟑螂當然是小盤嘛,那你這個大,然後人家放很大的一個盤,然後你在那邊被黏在那邊,整天這樣到死,不生不死那樣,你想你喜歡不喜歡?想就知道了嘛,想到那個蟑螂那個位置換一下,我們就知道怎麼做,不用跟師父學,不用學孔子、老子那麼多了。


 


    孔子說什麼不置於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再說一遍:(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啊!念那麼清楚,有時候你們做事都不細心,懂不懂?認為自己,我工作了,不管誰,不是這樣,不是這樣,這樣也是凶惡,了解嗎?吵鬧到別人,不考慮到別人,不想到別人那種感覺,就是有惡心就對了,有時候,比方說那個蟑螂它死,一死就很快,總比在那邊死的慢慢死、不死不活,被黏在那邊這樣子,不是很殘忍嗎?啊?也是一種懲罰人家,懲罰慢慢死那種,很痛苦,是不是?萬一是我們呢?你能不能想像是我?是你呢?一樣嘛,是不是?殘忍,殘忍!


 


    人修行有好幾種程度,你們修行跟師父要真的很考慮、細心,一滴一點都不能犯那種暴力,懂嗎?不能給人家生氣,不能故意的,難免的情況是沒辦法說了,就是不能這樣,知道又還在那邊做,了解嗎?這樣不能說“我有修行”會慚愧、會丟臉,當我徒弟這樣我會丟臉,我真的會慚愧,我覺得我自己教訓不好,教你們教不好,我認為是自己的錯。不過你們也不能這樣子賴下去,是不是?做什麼要考慮,知道嗎?


 


比方說你在家裡修理房子,當然晚上才有空嘛,晚上、白天是一樣,門要關起來,不給隔壁被吵啊,是不是?如果你住在一個人的隔壁,他天天這樣敲敲打打,然後講話都很大聲這樣,你喜歡嗎?有時候你工作整天回來,想休息一下,一開門又不能開,一開就吵吵鬧鬧這樣,你精神也崩潰呀,不舒服,即使有看到隔壁的臉上也不能講話什麼嘛,是不是?認為:OK,一天沒關系,明天他會好,然後後天會好,後後天會好,結果一直這樣繼續下去,即使幾天人家也受不了,了解嗎?比方說小事情而已,有時候車子停在人家的門口,一直開,不關哪,那個毒氣一直噴出來,在人家窗戶那邊,然後吵,人家也受不了,那個也不對,你們來這邊,晚上太晚了,車子砰來砰去,關車門砰得很大聲,也不對,應該關得很輕輕的,然後出去外面遠一點,沒有人家的地方,才停下來再關,即使關一點,也要很輕輕,它也關得好,不應該這樣砰一下,了解嗎?OK,懂了,謝謝。


 


    讓人家生氣也是一種暴力,了解啊?(了解)挑戰嘛,給人家心痛啊,給人家頭痛,那不是跟人家打一樣嗎?不是打人一樣嗎?打人,人家還有機會可以再打你呀,消氣一點,如果你打他,他打你,他還消氣一點;結果你給他頭痛,給人家生氣這樣,人家又不好意思講話的話,就更煩悶更痛苦,了解嗎?(了解)那個好像咬人家的心,挖人家的腦袋一樣,夫妻也是一樣,知道哪一個對的,太太講的對就要做的,不可以說,我是男孩子不聽你,不是這樣子,誰講都對的,先生講對,以後不要再犯,太太講對,以後也順著這樣,不要再犯,跟這個故事裡面一樣才對,太太說不要啦,不要殺生為了我,我寧可死也不要殺生這樣,為了我而殺他們,先生就聽呀,有沒有?那種先生才是算先生,先生就是生出來,先生出來嘛,先生出來他要先知道一些,即使不知道,我告訴你,你要聽嘛,是不是?才是算先生,不過多數先生沒有比太太好啊,所以才叫我們太太嘛,是嗎?太太了,不是一個太啊,太太了!既然叫太太,是要聽我們嘛,啊?家裡有沒有聽?有啊?有時候啊,然後你把這個故事講給他聽,我不是說什麼都要聽啊,不是說先生就要聽或是太太就要聽,對的事情要聽,不管我們那個我執多打罵我們,我們也要聽,有時候知道是對了,不過那臉拉不下來,是嗎?然後不想聽,不要不要,臉還是要拉下來的,拉一下,等一下再拉回去沒關系


 


    誰做人都會弄錯,弄錯,不過不要常常弄錯一樣的事情,人家已經講過不要再弄,我們有頭腦啊,有記憶力,是不是?人家講一次夠了,人家不用講,已經要知道了,何必要等講,講了然後還要再犯,那就是不算人了,不要說修行人哪,我沒有這得徒弟,懂嗎?


 


    所以要當師父徒弟的話,先當自己的老師,要教育自己、要教訓自己,要知道哪一個好就做,哪一個壞,不管怎麼樣也不能做,好的事情不管怎麼樣都要做,知道嗎?我們的世界短暫,生活沒有多少,而且這個時候又更緊急,要多做好事,要多修煉自己,不然等一下,就後悔來不及了,謝謝。


 


    我們每天想辦法做幾件好事給人家,不是說出去布施才是算好事,在家裡看,我昨天錯怪先生或是得罪他,忘記跟他道歉,今天要道歉了,如果忘記,今天要弄,知道嗎?我昨天錯怪小孩子,也許他很傷心,今天跟他彌補一下,比方說這樣,或跟隔壁吵一吵,今天要端過去給他一塊餅干糖果,聊一聊,或請他過來喝茶等等,比方說這樣,不是說弄錯就算了,對不起啦!我弄錯啦!對不起,好不好?不是這樣子,或是有時候也靜靜悄悄的,人家做好事,我們也沒謝謝他,我們做壞事也沒跟人家道歉,這樣不是算人,不是說修行人呢,普通人也不能這樣子,做人是要仁、義、禮、智、信,知道了,知道了啊?好,中國人很多書、很多經典、很多教理,要實行,要做,不是念念就夠了,然後出去外面教那個國外的人,說我們中國人喔,我告訴你孔子說...老子說...媽祖說...不要誰說的,我們先弄,然後做好以後才能夠教人,知道啦!那告訴你們一個好消息,我把我廚房跟客廳下面全部弄空了,等一下,你們一半可以過去那邊打坐,這樣就不用跑來跑去,這裡也是我家嘛,那邊也是我家,因為目前他們做在那邊太吵鬧,在你們房子旁邊,有時候吵鬧,灰塵啊什麼的,而且靠近師父比較舒服嘛,是嗎?坐我家那邊,不過現在因為我們整理房子,以後就會有很空,空多了,好。


清海無上師世界會出版有限公司
02-8787-3935 


http://smchbooks.com/new-c/dvd/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取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